国家级孵化器“上新”!新谷国际创新中心全面建成投用

国家级孵化器“上新”!新谷国际创新中心全面建成投用
2024年04月18日 00:08 红星新闻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都再添“国字号”科技孵化新名片。

4月17日,由天府新谷、智纲智库主办的天府新谷国际创新中心开业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标志着历时三年,16.6万平米科技孵化高质量载体全面建成投用。

“今年,天府新谷迎来科技孵化事业的而立之年,新建高质量载体将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面向全球的高质量孵化器。”新谷集团董事长王明新表示,随着新谷国际创新中心建成投用,天府新谷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链条的成果转化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三大支撑平台”建设也已同步启动,实现创业孵化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牌国家级孵化器“上新”

瞄准高质量孵化

据天府新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16.6万平米高质量科创载体将瞄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紧扣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领域、新赛道,培育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企业集群,特别是支持颠覆性科技成果、硬科技企业的孵化转化,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创业孵化生态。

据悉,天府新谷已聚集上千家企业万余名创业者,园区年产值50亿元,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逾百家。随着16.6万平米的新建科技孵化载体投用,届时,天府新谷创业社区载体面积将达53万平米,聚集创新创业者将达到2.5万人规模。

作为链接技术与产业、实验室与大市场、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转接器”,科技孵化器是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培育之中的重要一“链”。2022年以来,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相继启动培育“标杆孵化器”“高质量孵化器”计划等。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新一轮科技孵化器“进化”也将在更多城市之间展开。

“瞄准高精尖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于融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我们将通过成果转化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三大支撑平台’建设,助力硬科技企业培育和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天府新谷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方面,天府新谷将建立早期技术的发现、验证、孵化机制,探索“孵化+产业”模式;在科技金融平台建设方面,除了形成科技投融资机构聚集园区之外,还将以提质“孵化通”科技金融服务金融池,通过金融赋能,破解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天府新谷“新航程-从新到新”活动在继上月于上海启动后,将于4月23日在新加坡举行。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依托天府新谷十年搭建的“三网两跨”国际孵化体系,此次主题为“从新到新”的新航程系列活动,将领先的生物技术初创企业与新加坡活跃的生态“系统桥”链接起来,促进资本、技术、市场“联姻”链接,搭建国际化平台,助力更多创新型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海域”,“目前,新加坡实验药物研发中心、科辉智药、普灵生物等机构相关负责人,都将参与此次国际合作对接。”

成都魅力由无数个美好点滴构成

智纲智库创始人解读天府文化

活动现场,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以“给你一把打开成都的钥匙”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2008年,王志纲带领团队来蓉,为成都科技孵化“找魂”,历经数月深入调研,其成果以一场“科技孵化创新模式研讨会”的方式对外发布,“创业孵化社区”的全新概念首次提出。

“当时,天府新谷是我们调研的核心样本,我们在持续关注着这个领域,一晃已过16年。”王志纲将其今年首场中西部城市大型思想分享活动放在了成都,现场一个多小时,王志纲分享了他眼中的成都之魅、成都之魂等,这些解析成都“性格”的背后,更贯穿着“成都、都成”的答案。

“美好的事物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成千上万个美好的细节决定其美好,细节决定品质,文化支撑品味,潮流推动时尚。”关于成都之魅,王志纲从成都的美好细节讲起。

在他眼里,成都魅力由无数个美好的点滴构成,有宜人气候、美食美景、人文和科技等,但其最吸引人处在于,休闲洒脱又淡定坚强的心态和生活方式,而这些堪称现代生活中的“稀缺品”,在成都这座城市里,却是自然地融于民生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王志纲认为,正因为成都人身上的这种气质,让成都具有了“包容性”,产生了来了就不想离开的魅力。

“20年前,成都的常住人口仅1000万人规模,眼下,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2100万。”王志纲形容道,“成都之魂的另一个重点是,这里成功打造出了生活福地、创业高地。”他谈到,在过去20余年来,成都在产业布局、科技发展、人力吸引等方面精心设计构建,最终锤炼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作为新谷国际创新中心正式投用的首场活动,王志纲将新谷国际创新中心形容为成都的一扇“窗口”,“天府新谷是首个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这个窗口看过去,不仅能看到创业人的初心和坚守,也能看到成都未来的新发展、新格局。”王志纲说。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 陈怡西

成都市王志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