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破产法庭成立4年多 助84家困境企业焕生机

广州破产法庭成立4年多 助84家困境企业焕生机
2024年04月18日 00:32 新快报

17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破产重整、和解工作情况,并发布“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广州破产法庭2019年成立以来,通过破产重整、和解机制化解债务166.53亿元,盘活房屋、土地121.79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300余人,帮助84家困境企业恢复生机活力,相关案例获得30余次荣誉表彰。

●案例一

负债近10亿的央企子公司重整完毕

某重型装备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6日,注册资本13,300万元,经营范围为金属船舶制造、金属结构制造、地下工程掘进机制造、维修服务等,系某世界500强央企直属子公司。因市场萎缩连续亏损,公司被纳入央企出清名录。

2021年8月20日,广州中院根据债务人的申请裁定受理某重型装备公司破产清算。经审计评估,公司资产价值为466308139元,负债合计999912596元。

广州中院裁定确认105位债权人申报的无异议债权,债权金额共计511437039元,其中,20万元以下的小额供应商债权人有57户。

2022年10月25日,广州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认为公司拥有完整的装备制造基地和配套设施,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裁定某重型装备公司重整。重整期间,经在广州中院“智融”平台公开招募,某电气公司以总投资款3.51亿元竞得公司100%股权。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职工、税收、担保债权获得全额现金清偿,普通债权采取分段递减清偿方式,20万元以下债权100%清偿,20万元以上债权清偿率超过21%。经分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获各组表决通过。2023年8月31日,广州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目前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

典型意义:本案运用重整制度一键出清国有低效产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破产审判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价值。

●案例二

化解176名债权人近千万债权债务

某国际旅行社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金1500万元,是广东省老牌小微民营旅行社,主营境内旅游、出境旅游、入境旅游等业务。

近年核心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公司持续亏损,并于2021年停止经营。某国际旅行社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广州中院申请破产清算。

某国际旅行社的债权人共计176人,其中包含供应商、旅游消费者等在内的167名小额债权人债权金额在20万元以下。

2022年3月,管理人在广州中院重整智融平台发布某国际旅行社投资人预招募公告。招募到意向重整投资人后,某国际旅行社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向广州中院提出重整申请。

同年9月,管理人将重整计划草案书面送达各债权人并制定“预表决规则”送达债权人表决,即在转入重整程序前,全体债权人认可对重整计划草案的预表决意见效力延伸至重整程序。

10月9日,广州中院主持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对某国际旅行社重整申请进行听证并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因职工债权全额受偿,权益不受重整计划草案的调整或影响,不设职工债权组表决。10月10日,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表决组表决通过。10月14日,广州中院裁定某国际旅行社重整并于同日批准重整计划。

典型意义:本案最大程度压减了重整时长,为中小微企业重生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债权人获得最快清偿。中小微企业重整救治速度直接影响重整结果,本案探索确立了中小微企业快速重整视同认可规则、重整投资人预招募规则、预表决规则和无影响不表决规则,切合中小微企业特点,极大缩短重整时长,降低成本,化解了176名债权人近千万元的债权债务。

■新快报记者 高京

通讯员 谢君源 年 亚

张静怡 崔馨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