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蔓延至产业链上游,激光雷达迈入“千元机时代”?

“价格战”蔓延至产业链上游,激光雷达迈入“千元机时代”?
2024年04月17日 2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量增价减,降本增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巩兆恩 深圳报道

“智能化”换挡提速,贯穿2023年的汽车行业“价格战”还在持续升级,高阶智驾能力不断下放到更低的价格区间,主机厂高喊“科技平权”迈入智能化新十年的同时,无形之中将降本压力转移至产业链。

为满足主机厂降本需求,并快速实现高性能产品的规模化上量,摊薄成本实现盈利,激光雷达厂商正在通过技术迭代、结构优化等手段进一步降低成本,将车载激光雷达售价降至千元级别。

4月15日,速腾聚创发布基于M平台的新一代中长距激光雷达MX,首个项目量产价格下探至200美元级别,较此前M1 Plus/M2 500美元的售价,实现成倍下降。并且随着未来搭载车型的增加,规模化效应作用显现,产品价格有望下探至千元人民币。

除速腾聚创之外,比亚迪、亿咖通等都提出要降低激光雷达价格,做到千元以内级别,行业趋势显现;而从汽车消费市场来看,激光雷达也在覆盖更多车型,“门槛”逐渐下探至20万元以下车型。

高阶智驾赛道奋力推高规模化之时,激光雷达不再是顶配车型的“特权”,行业千元机时代或许将加速到来。

量增价减

2024年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高速攀升至48.2%,汽车行业的动能转换拐点无限靠近。

智能化“下半场”换挡提速,主机厂为抢占新一轮智能比拼的制高点,纷纷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化车型,带动激光雷达销量加速起飞。

以今年年初顺利登陆港股的速腾聚创为例,财报显示,2023年度公司用于ADAS应用的激光雷达产品销量达24.3万台,同比大增558.5%,并计划在2024年冲击百万台销量。

但速腾聚创上市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ADAS应用的激光雷达产品的平均单价一路从2.05万元、1万元、4346元降到了3200元。

“量增价减”成为车载激光雷达赛道上普遍现状,而“降本增效”成为产品的主要目标。

据悉,此次发布的速腾聚创新一代中长距激光雷达MX,最远测距可达200米,视场角120°×25°,126线(ROI区域等效251线),并通过自研芯片的迭代,实现成本下降,首个量产项目价格再度拉低至200美元。

速腾聚创CEO邱纯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MX已收获三个全新量产项目定点,首个定点项目将于2025年上半年实现大规模量产,且“未来还有降价的空间”,要引领激光雷达行业集体进入千元机时代。

与速腾聚创相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在2024年比亚迪汽车(大中华区)商务年会上表示“比亚迪有很强的优势,比如激光雷达,如果市场行情3000元一颗,我们可能只需要900元的成本。”将自研激光雷达成本定在千元以下。

今年3月,亿咖通发布两颗自研激光雷达,主打高性能、低售价,同样提出将长距激光雷达成本降至千元级别。

激光雷达价格持续下探,“千元机上车”逐渐成为行业共识,终端市场持续升级的“价格战”成为“导火索”:

一方面,面对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下,车企降本诉求也愈发强烈,倒逼上游产业链成本不断下探,企图寻求更加具有性价比的智驾方案,降本旨在开拓更广阔的中低端市场;或者基于成本考虑,去除激光雷达,采用纯视觉技术路线。

此前动辄成本高达万元的激光雷达,无法获得正处于“缩衣节食”状态的主机厂的青睐。为招揽更多业务扩大市场份额,激光雷达企业也不得不“卷”向低价。

另一方面,《2024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中国消费者对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功能的兴趣较去年均出现提升,但支付意愿却出现下降,在一线城市受访者中体现尤为明显。消费者付费倾向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车企对智驾方案的成本规划策略。

“内卷”与“降价”成为行业主旋律,车企既要迅速降低智驾成本,又要求其在智驾上具备更灵活的升级能力,向用户提供更好体验的产品。

踏入智能化的下一个十年,对于激光雷达企业来说,在产品性能扩展、商业化方面狂飙突进的同时,谁能率先踏入千元时代,谁就有望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凭借成本优势加速上量,实现规模化正向效应。

激光雷达能否拥抱15万级车型?

“价格战”与“智能化”同步蔓延到智能网联汽车当中,寻求智能驾驶技术走在前沿的同时,消费者们也更加强调“智驾比”。

激光雷达实现大规模上车,覆盖车型愈发广泛,不再是顶配专属,新款极氪001、阿维塔12都做到了全系搭载激光雷达。

据邱纯潮介绍,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北京车展上,预计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数将达到68款。

同时,搭载激光雷达车型的价格区间也逐步呈现向下走的趋势,品牌定位聚焦低端市场的零跑、哪吒都在2024年推出了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型。

“速腾聚创要让20万以上车型搭载激光雷达成为标配,15万-20万车型能够拥有选配激光雷达的权利。”邱纯潮告诉记者,如何能够让15万-20万的车型实现标配激光雷达,是其接下来的目标。

在斑马智行副总裁看来,未来2-3年内20万元以下车型市场是大家要发力和互卷的点,也是智能汽车“千元机”的价位段。

需要注意的是,小鹏汽车不久前宣布即将发布全新品牌,推出10万-15万级的A级车,并将小鹏的高等级智能驾驶甚至将来把无人驾驶带入,做到“科技平权”,一举将高等级智能驾驶方案推向15万及以下车型。

“深入造车之后,会发现10万-15万的价格段,有庞大的市场潜力,但要在这个区间真正做一款各方面都过硬,并配备我们最擅长的智驾能力的好车,且还有合适的利润,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如今推出以智能驾驶为亮点的15万级别新品牌,做到有利润是其目标,期待通过小鹏的全新品牌让科技平权。

对此,就激光雷达能否攻克15万元以下市场的问题,邱纯潮坦言“15万以下的车型,目前我还不太敢展望。15万级的车型,车企大约会给出4%的成本去做智能方案,目前只能去做低阶的自动驾驶,无法充分确保其安全性。”

因此,现阶段通过降本增效让15万-20万的车型实现标配激光雷达,仍是其主要目标。不过,据邱纯潮透露,2024年在车载激光雷达方面还将进行持续的高投入,为15万元以下的市场做好准备,持续打开市场空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ADAS激光雷达降本的关键在于“量”,当该产品实现大规模上量后,企业规模化效应将日益显现,从而进入“良性周期”循环,车企愿意持续选择、消费者普遍认可,激光雷达加速上量,成本就越有向下的空间,从而迈入千元机时代。

速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