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6月底投用!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内部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

预计6月底投用!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内部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
2024年04月17日 20:03 红星新闻

4月1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东华门街附近,我国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该变电站规划建设至今已有30余年,由于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并且与“蜀王府”文物保护区相邻,建设过程一度受阻。但在克服困难之后,该变电站预计在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届时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其供电能力可以满足约20多万户家庭日常正常用电,破解成都中心城区近十年无220千伏核心电源支撑的难题。

▲工人检查变电站消防设施▲工人检查变电站消防设施

“先保护文物,再建设电站

17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施工现场,该地与普通变电站截然不同,没有常见的变电设备,甚至地面上看不见工人施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李芃告诉记者,该变电站是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所谓地下变电站就是将变电设备全部隐藏在地下,所有的变电过程都在地下进行。”

据了解,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规划。2019年12月底,变电站深基坑工程正式进场施工。该站所在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位于成都几何中心和轴线交汇点,地处成都市天府广场北侧后子门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地标——世界级“城市文化综合体”核心区及古蜀文化中心。

从规划到施工过程如此之长,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该区域之前紧邻明蜀王府遗址。“我们最开始施工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文物,为了保护文物,施工延后。直到文物被挖掘保护之后,施工才得以继续。”李芃说,该变电站采取了全国首创的“变电站建设+文物遗址保护”融合的建设模式,“等变电站建成之后,将会对现场进行回填,然后将城墙遗址放回原位,现场将会被打造成一个文化公园。”

共有地下四层,能经受9级地震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深入该地下变电站。据介绍,基坑开挖面积超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58hm²,该工程共有地下四层,最深的地方距离地面约26米。目前变电站内部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安装一些防灭火消防设施。“我们变电站的建筑强度可以经受住9级地震的考验,由于设备设施都在地下,排水系统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专门配备了排水系统,即使遇到特大洪水,也能用内水外排的方式将积水排出。”李芃说。

在地下三层,几名工人正在擦拭安装变电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当前已进入主变压器附件安装和试验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相关工作。后续还将开展设备调试、高压试验等方面的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投入运行,以确保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在成都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发挥预期作用。

▲工人擦拭变电设备工人擦拭变电设备

据悉,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是成都市“蓉耀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成都电网“蓉耀工程”攻坚行动自2022年1月正式起航以来,已投运项目60余项,2023年已将成都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至1880万千伏安,推动成都电网发展迈向新台阶。

红星新闻记者 闫晓峰

编辑 于曼歌

变电站工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