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帝科股份收年报问询函:盈利质量是否显著低于同行?

V观财报|帝科股份收年报问询函:盈利质量是否显著低于同行?
2024年04月17日 18: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17日电 深交所17日向帝科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盈利质量是否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等。

来源:深交所网站来源:深交所网站

  问询函提到,2021年至2023年,帝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9亿元、-1.97亿元、-10.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 0.94亿元、-0.17亿元、3.86亿元。

  深交所要求帝科股份结合业务模式、销售收款模式、采购付款模式以及存货政策等,量化分析公司连续多年累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对比同行业公司经营状况,说明是否存在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公司盈利质量是否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内,帝科股份主营的光伏导电银浆业务收入为90.78亿元,较上年增长167.65%,毛利率为11.66%,较上年增加2.07个百分点。此外,材料销售业务收入为4.5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对以下情况进行核查并说明:

  (1)说明光伏导电银浆业务主要客户名称及销售金额,说明近三年主要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2)说明光伏导电银浆业务收入、毛利率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并结合光伏市场竞争情况说明未来收入变动趋势,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并充分提示风险。

  (3)说明材料销售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客户情况,说明开展该业务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询函还提到,报告期末,帝科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8.35亿元,其中票据池保证金、应付票据保证金5.25亿元,信用证、贷款及锁汇保证金10.73亿元;短期借款金额为26.53亿元,供应链融资余额8.18亿元。此外,2021年末至202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分别为58.85%、71.83%、80.22%。

  深交所要求公司对以下情况进行核查并说明:

  (1)具体说明上述票据池、应付票据、信用证、贷款及锁汇保证金对应的债务规模和用途,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如需),是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或变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及资金的情况,是否存在其他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

  (2)结合日常运营资金需求等情况,说明货币资金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借入大额有息负债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特别是,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对外财务资助情形。

  (3)补充说明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的原因,公司财务经营是否稳健,详细说明相关负债的偿付计划或安排、偿还负债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揭示风险。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帝科股份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7.71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加235.07%;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69亿元,主要为应收关联方东莞索特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货款2.45亿元,未计提坏账准备,其余客户按照40%-10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深交所要求公司核查并说明:

  (1)说明按组合计提的主要客户情况,包括名称、账龄、计提坏账金额及比例,说明大幅增加的原因以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2)说明未对东莞索特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货款计提坏账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对其他单项计提客户的坏账计提比例是否合理、审慎,是否采取有效追偿措施。

  问询函还显示,报告期末,帝科股份存货账面价值为6.02亿元,主要为原材料及库存商品,较年初增长66.3%。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原材料及库存商品明细,并结合相关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说明存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审慎充分。

  帝科股份官网显示,帝科电子材料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电子材料开发与应用的材料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无锡。

  二级市场方面,帝科股份17日收涨5.13%报53.5元,最新市值75亿元。(中新经纬APP)(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