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特大桥首座主墩索塔封顶!成南高速扩容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嘉陵江特大桥首座主墩索塔封顶!成南高速扩容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2024年04月17日 18:38 红星新闻

4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蜀道集团川高公司获悉,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全线最长主跨跨径桥梁、重点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首座主墩索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建设全面进入主梁施工阶段,为实现成南高速扩容项目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施工现场▲项目施工现场

嘉陵江特大桥横跨南充市高坪区和嘉陵区,是一座全长2309米、半漂浮体系对称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大桥主塔采用花瓶型索塔造型,共21节段,高116.55米,约40层楼高。

据项目工程师陈宇轩介绍,施工过程中,面临三大难题,一方面水下施工难,另一方面由于截面造型独特,施工精度控制很难。为了保证项目推进,项目团队采用钢管咬合桩工法,保障深水基础施工安全;索塔采用斜进爬模工艺,成功攻克截面独特造型带来的施工精度控制难题。

南充至成都高速公路是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六线“沿江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东西横线G42沪蓉高速的重要路段,也是四川省向东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连通长三角的重要运输大通道。

成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图批复路线全长240.226公里,建设工期3年。项目主线段起于南充市高坪区东侧既有G42线东观枢纽互通,止于成都绕城高速螺蛳坝枢纽互通,主线全长215.697公里。同步建设成都入城复线段,起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止于成华区龙潭街道龙港路,全长24.529公里。

截至目前,成南高速扩容项目主线路基累计完成58%,路面累计完成14%,桥涵隧工程累计完成53%,全线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

蜀道集团川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作为四川省在建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扩容改造后,将成为首条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向八车道通道,进一步激发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提升成渝两地之间的道路通行能力与水平,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空间结构,改善区域经济纵深发展条件。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蜀道集团

编辑 陈怡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