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院医疗AI入选国际AI权威报告,获评年度“亮点研究”

达摩院医疗AI入选国际AI权威报告,获评年度“亮点研究”
2024年04月17日 18:32 财经网

4月17日消息,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AI指数报告》(AIIndex Report 2024),凭借AI在大规模胰腺癌早筛上的创新突破,阿里达摩院(湖畔实验室)医疗AI入选科学与医疗领域的年度亮点研究(Highlighted Research),这也是报告中唯一来自中国科技公司的AI亮点研究。目前,该技术已在浙江丽水公益试点,辅助医生进行胰腺癌等多种疾病筛查。

由斯坦福大学2017年发起的《AI指数报告》,旨在全面研究、评估AI行业状况,为业内最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报告称,过去一年,AI的进步在加速,GPT-4、Gemini和 Claude 3 等模型展示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多模态能力,在图像分类、视觉推理等方面的基准表现上经常超越人类。AI也推动了科学与医疗的新发现,研究表明,医生可以利用AI更好地诊断乳腺癌、解读X射线和筛查致命的癌症。因此,今年报告新增专门讨论AI对科学与医学影响的章节,并将达摩院胰腺癌检测模型PANDA列入年度亮点研究。

据了解,2023月11月,达摩院医疗AI团队联合全球多家医疗机构发布胰腺癌检测模型PANDA,相关论文登上了医学顶级期刊《自然·医学》。依托“平扫CT+AI“的方式,PANDA实现了大规模的胰腺癌早筛,在提升检出率的同时,又不会给病人带来额外的辐射与经济负担。在2万多人的真实病例回顾性试验中,该模型发现了31例临床漏诊病变,有2例早期胰腺癌病患已完成手术治愈。

论文的审稿人之一、德国胰腺癌诊疗专家JörgKleeff教授评价该工作“结果相当出色,可能会显著改变我们对于胰腺癌筛查的方法”,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EricTopol教授也高度评价“这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自然·医学》还专门刊发评论文章称:“基于医疗影像AI 的癌症筛查即将进入黄金时代。”

2024年2月,依托阿里巴巴医疗AI多癌早筛公益项目,该模型率先在丽水市中心医院和景宁县人民医院落地部署,通过“平扫CT+AI”方式辅助医生进行多种疾病的筛查与诊断,有望向更多医疗资源不均衡的地区推广。

据介绍,达摩院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立足于基础科学、创新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院,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助力解决全球范围内的社会问题,提升人类福祉。在医疗方面,达摩院正在联合全球多家医疗机构,探索利用AI技术实现“8+5”平扫CT一扫多查,覆盖胰腺癌、食管癌、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等8种致命癌症与骨质疏松、心血管病等5种慢性疾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