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喜欢、老外喜欢、自驾的喜欢,成都五一继续“热”

00后喜欢、老外喜欢、自驾的喜欢,成都五一继续“热”
2024年04月17日 19:56 红星新闻

4月17日,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多条热门线路放票后几分钟内均已售罄,购票热度堪比春运。结合携程、去哪儿等旅游平台数据来看,今年“五一”旅游热度在去年高位基础上稳中有增,县域旅游订单增长明显。携程发布《2024“五一”旅游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成都表现不俗,位居五一十大热门目的地TOP5、00后热衷目的地TOP9、入境游热门目的地TOP4、自驾热门目的地TOP3。

五一首日火车票开售

若直达售罄可关注中转线路

五一假期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与清明相比,五一假期更长,旅客出行范围广,日均旅客量更高。从去哪儿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

从出发时间来看,4月30日下午16时-22时,5月1日6时-10时旅客出行较集中。由于不同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不同,旅客可关注车票开售时间,或提前预约购票,做好购票准备。网购车票时须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超时后车票将自动取消。

若车票已售罄,旅客可关注同站换乘的中转车票。去哪儿通过大数据计算能力,为旅客提供便捷、省时的智能换乘线路,旅客只需要在车内换座,或是站内中转,即可抵达目的地。例如杭州-昆明,可从义乌、贵阳北、长沙南等车站中转,总时长与直达相同。在换乘时提前查阅“站台地图”,去哪儿的实景换乘功能可指导旅客同站换乘,目前已覆盖95%以上的中转车站。

县域旅游市场受欢迎

增幅高于全国大盘

携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南京、西安、武汉、广州、长沙是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但随着各地基建完善及旅游接待能力提升,越来越多下沉市场旅游目的地受到欢迎。四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县域(县城及县级市)旅游市场增长明显,带来新增量。携程统计,五一假期县域市场酒店预订订单同比增长68%、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全国大盘。拥有支线机场的图木舒克、保山、怀化、赤峰、和田、菏泽等城市,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明显,大多超过5成;四线及以下城市旅游预订订单同比增长140%,同样跑赢全国大盘,且增幅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在甘肃迭部县的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上,携程还与迭部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做优旅游产品,延伸旅游链条,优化旅游环境,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据了解,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去年10月,迭部县的扎尕那从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258份申请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为全球“最佳旅游乡村”,成为我国仅仅8个获此殊荣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与携程达成合作后,携程将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为迭部文旅产业发展赋能,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业态、深化“旅游+”融合发展,利用平台,全时、全域、全季激活迭部文旅消费经济。

出境机票热度大涨56%

出境旅客覆盖近千个城市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境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大幅增长56%;去哪儿平台上,国际酒店预订已覆盖957个城市。

五一假期较长,出境游也成为旅客的热门选择。多个旅游平台数据显示,热门目的地包括: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法国、越南、加拿大、英国等。在日本、法国、英国和瑞士等传统热门目的地,旅客已不满足走马观花的“旅行团”式参观,而是深入到小城探索。例如盛产美酒的法国勃艮第、《情书》里唯美空灵的日本小樽,一年四季都能滑雪的瑞士采尔玛特等。去哪儿平台上,走得最远的旅客,住到了前巴西足球运动员里瓦尔多的故乡累西腓。

入境游方面,携程五一入境游预订订单同比增长130%,主要入境国家包括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境外游客喜欢的国内目的地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青岛、杭州、重庆、深圳、西安、昆明。

00后为网红城市抗大旗

打工人“爆改”去班味儿

今年五一假期,00后大学生群体依然活跃,携程数据显示,00后出游订单占比达到31%,同比增长20%。00后群体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依次重庆、上海、武汉、北京、南京、天津、西安、长沙、成都、青岛。与室友、旅游搭子结伴出游,到网红城市当地品尝美食、打卡拍照、逛博物馆成为大学生喜欢的旅游方式。90后、80后等职场打工人,借五一假期开启“爆改之路”,去除身上的班味儿。五一假期,90后、80后旅游订单占比达58%。打工人在音乐节现场抢当“麦霸”、带着宠物河边露营“摸鱼”、去曼谷体验泰拳课、跟朋友相约登高爬山......带动演唱会及音乐节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10倍,山岳类景区预订订单同比增长29%。

携程平台上,五一假期举办的邓紫棋天津演唱会、成都2024汤尤杯,以及天津、厦门、常州等地音乐节受到游客欢迎,搜索热度较高。太原因任贤齐、薛之谦两场演唱会,带动五一假期酒店订单同比增长105%,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达到90%。

(何筝)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