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不可能三角”同样适用于所有的数字化交易

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不可能三角”同样适用于所有的数字化交易
2024年04月17日 18:43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关于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问题,经济学家们也做了大量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表示,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没有完美的方案。在过去研究区块链时,学者们揭示了一个“不可能三角”:安全、效率和去中心化,这三个目标最多可以实现两个,不可能三个同时实现。

聂辉华认为,这个“不可能三角”同样适用于所有的数字化交易,包括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要想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就不能一味地图便捷或者讲究效率,而且最好是让数据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决不能集中存储或者打通不同的数据库;反过来,要想提高效率,实现数据打通使用,推行全面的电子支付,那就必须舍弃一定的安全,让渡部分个人隐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