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以色列,美首次动用部署了20年都没实战过的导弹

为帮以色列,美首次动用部署了20年都没实战过的导弹
2024年04月17日 20:00 红星新闻

4月16日,美国海军高级官员透露,过去6个月为应对来自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威胁,美国海军总计发射了价值10亿美元的导弹。报道称,这一数字说明美国海军在中东的投入成本愈发高昂。

同时有报道称,在日前帮助以色列拦截来自伊朗的导弹时,美国甚至首次动用了“标准三型”导弹(Standard Missile 3,SM-3),这款导弹是美国海军“宙斯盾作战系统”的一部分,作战射程最远可达2500公里、发射高度最高可离地表150公里。

SM-3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武器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其甚至可以消灭大气层外的目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其导弹防御项目中指出,SM-3是美国舰载“标准导弹”系列中,唯一一款可在太空真空中运行的导弹。

▲模拟SM-3拦截目标过程(蓝色为SM-3飞行路径,红色为拦截目标飞行路径)▲模拟SM-3拦截目标过程(蓝色为SM-3飞行路径,红色为拦截目标飞行路径)

从红海到伊朗

美国在中东“打击成本”不断增长

自去年10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军舰和飞机在红海地区击落了数十枚也门胡塞武装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在参议院一场事关下一财年国防预算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海军对超过130起针对美国海军军舰和商船的直接攻击予以了反击,“弹药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我们需要补充价值10亿美元的弹药。”据报道,目前暂不清楚这10亿美元是否包含美军日前对伊朗导弹和无人机的拦截成本。

▲美军在2012年一次演习中发射SM-3美军在2012年一次演习中发射SM-3

有报道称,美军用于拦截空中威胁以及主动发动打击的弹药成本本就不低,再加上在过去6个月,类似针对美军的袭击会定时发生,因此美军在中东付出的成本也不断增加。目前,暂未看到也门胡塞武装有“收手”的迹象,这也意味着美军将持续在红海问题上投入成本,人们也不禁怀疑五角大楼在红海的行动是否是可持续性的。

伊朗14日凌晨发射的一连串导弹和无人机更是加重了人们的担忧,即在伊朗发动大规模袭击后,以色列可能会采取报复,届时中东地区的局势可能会变得更加暴力和凶险。

SM-3首次投入到实战中

价格最高2790万美元

在听证会上,卡洛斯承认在帮助以色列拦截伊朗导弹的过程中,美军发射了SM-3。报道称,尽管SM-3于2004年就首次部署在了美军驱逐舰上,且在20年间进行了多次发射测试,但这是SM-3首次投入到实际战斗中。

两名国防官员证实,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两艘导弹驱逐舰——“阿利·伯克”号驱逐舰(DDG-51)及“卡尼”号驱逐舰(DDG-64)在地中海东部发射了4~7枚SM-3,拦截了从伊朗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的导弹。据悉,考虑到不同的版本,SM-3的价格区间在970万美元到2790万美元。相比之下,“标准导弹”系列中SM-2的价格为200万美元,而SM-6为390万美元。

▲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图据中国军网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图据中国军网

“阿利·伯克”号驱逐舰和“卡尼”号驱逐舰都配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可以跟踪和瞄准导弹。驱逐舰上的SPY-1D雷达可以提示SM-3发射,以拦截导弹。而SM-3可以从海军军舰上几乎垂直发射,将自身有杀伤力的装置送到大气层外,利用碰撞杀伤技术在拦截目标导弹重返大气层前就将其拦住。导弹分析师克里斯·卡尔森认为,从美方动用了SM-3来看,伊朗方面应该是发射了一些最远射程可达1800英里(约合2896公里)的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SM-3并非唯一一款用于拦截伊朗导弹的“大气层外武器”,以色列方面也出动了“箭”-3(Arrow 3)导弹防御系统。据介绍,“箭”-3也使用碰撞杀伤技术在太空拦截来袭导弹,不让其再入大气层。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综合参考消息、中国军网

编辑 张莉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