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收巨头”永雄集团宣布转型,被警方调查已停业1年,15家分公司已注销

“催收巨头”永雄集团宣布转型,被警方调查已停业1年,15家分公司已注销
2024年04月17日 18:51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7日消息,业务停摆近一年后,国内最大的催收公司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凌晨宣布,不再从事具体催收业务。

催收业务曾是永雄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其2019年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6月30日,永雄集团分别有96.6%、80.5%和72.3%的收入来自信用卡的应收账款催收服务,另外的3.1%、19.5%和27.7%的收入来源于互联网贷款催收。

距离永雄集团宣布公司停业,被警方调查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时间。

永雄集团凌晨宣布转型

转型方向仍与催收相关

4月17日凌晨,永雄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公开信,信中透露了去年5月永雄集团179人被警方带走的后续,还公开表示将启动转型,不再从事催收业务。

图片来自永雄集团官方微信图片来自永雄集团官方微信

永雄集团被称为国内最大的“催收公司”,前身为湖南裕邦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谭曼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院。公开资料显示,永雄集团以银行信用卡逾期催收服务为主,小额不良消费贷款催收服务为辅,还涉及民间借贷催收服务。近年来,永雄集团因催收事件多次陷入风口浪尖。

2023年5月,永雄集团突然发布《告全体员工书》,宣布公司进入停业状态。红星资本局曾报道,突然停业或与分公司被警方调查有关,《告全体员工书》中透露,其吉首、怀化、湘潭、邵阳四地的分公司被安徽警方调查,带走了179名员工,3名员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永雄集团在17日凌晨发布的公开信中透露了上述事件后续。永雄集团称,被调查后,集团的4800万元资金被冻结,创始人及部分高管也被限制出境。截至2024年4月3日,永雄集团账户资金已被冻结第三次,集团大量处置公司和股东固定资产,用于公司运维和员工安置。

永雄集团称,“将不再从事催收业务”。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永雄集团的转型方向依然与催收相关。“未来十年将全力助推催收行业阳光化、职业化、法治化、智能化,为催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顾问咨询服务。”

17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永雄集团各个公开电话,均显示无人接听。其官网也处于无法打开的状态。

公司停业、被警方调查

催收投诉仍未停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永雄集团官方微信从去年5月开始停止更新,直到今年4月,又将去年发布过的《告全体员工书》重新发布。

近年来,永雄集团一直绕不开“暴力催收”的舆论漩涡,目前,有关永雄集团“暴力催收”的投诉仍未停止,黑猫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平台显示,今年1月就有2起有关永雄集团催收的投诉。

黑猫投诉平台黑猫投诉平台

从去年8月开始,永雄集团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天眼查APP显示,2023年8月,永雄集团有4名股东退出,包括长沙标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创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恒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良哲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四家合伙企业或为永雄集团员工持股平台,每一家均有几十位自然人股东。

目前,永雄集团只剩下谭曼、湖南裕雄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EP NEXT CHINA FUND I,LLC四位股东。

同一时间,创始人谭曼的妻子周小芳退出了集团董事和法定代表人,均变更为谭曼。注册资本也由7493.54万元缩减至6095.92万元。

图片来自天眼查平台图片来自天眼查平台

最高峰时期,永雄集团在全国设有40家分支机构。去年5月,还有16家分公司为存续状态。但截至2024年4月17日,只剩下邵阳分公司一家为存续状态,其余的公司均显示“注销”。

停业5个月后,2023年11月永雄集团曾传出“复工复产”的消息。当时,据上观新闻报道,一份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要求一位疑似为永雄集团员工的人,前往娄底分公司办公地上班。有网友称,永雄在陆续打电话发短信联系员工复工。对于上述复工复产的消息,永雄集团没有正面回应。

“暴力催收”的质疑让永雄集团多次陷入舆论漩涡,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永雄集团在互联网上沉寂后,有关其他企业“暴力催收”的声音依然存在,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以“催收”“贷款”为关键词搜索,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中不乏知名平台和公司。

2023年12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其中新增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章节,明确要求消费金融公司不得采用暴力、威胁、恐吓、骚扰等不正当手段进行催收,不得对与债务无关的第三人进行催收。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