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开征满6年,首批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如何算绿色发展经济账和环保账?

环保税开征满6年,首批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如何算绿色发展经济账和环保账?
2024年04月17日 18:06 红星新闻

今年4月征期,距离环境保护税首次申报时间已满6年。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当年4月,首批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开展首次纳税申报。

6年来,环保税通过“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正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保账,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排污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近日,记者通过3家首批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听企业细算绿色发展的经济账、环保账“两本账”。

一家火电厂的变化:

环保改造后

环保税享受超2000万减免

听到火电厂,人们会想到“煤老虎”“落后产能”……其实火电厂也有大家不知道的环保另一面。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珞璜电厂”)是环保税开征后的首批纳税人之一,其如今的环保技术和设备,能让大家摆脱对火电厂“高污染”的刻板印象。

据介绍,珞璜电厂转型绿色发展,环保税的开征是一个重要动因。2017年,受新能源和外电入渝的影响,珞璜电厂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已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年发电量从历史最高155.6亿千瓦时降至73.8亿千瓦时。“当时,火电机组负荷降低、煤耗提高、收益下降,再加上第二年就要开征环保税,公司还面临税负增加的风险。”企业财务负责人杨迎鸽说。

▲鸟瞰珞璜电厂 图据重庆日报▲鸟瞰珞璜电厂 图据重庆日报

据杨迎鸽介绍,6年前税务干部上门宣传环保税法时,帮企业算过一笔账:开征环保税之前,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应当缴纳排污费,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排污费预计在800万元左右。环保税开征后,重庆执行的环保税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2.4元,在发电量不变的情况下税负将翻倍。

转型迫在眉睫。火电厂之所以被人诟病“高污染”,关键是技术落后,比如煤炭燃烧不充分等。珞璜电厂就将6台发电机组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并增设煤场防风抑尘网等。

效果立竿见影。“环保税法实施第一年,我们产生污染当量数比2017年下降73.1%,缴纳环境保护税214万元,与2017年缴纳的排污费796万元相比,降低73%。”杨迎鸽说。

前后两笔账,让珞璜电厂看到了绿色转型的好处,也开启了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狂飙”。

2020年,珞璜电厂建成西南地区首个污泥耦合发电项目,“跨界接单”做起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他们将城市污水中的污泥经过处理后,作为生物质燃料送入电厂锅炉与燃煤混烧发电。据介绍,每吨污泥可产生相当于0.4吨普通燃料的效能,这个项目年处理湿污泥能力达40万吨,占重庆市生活污泥总量的一半,每年可节约标煤2.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8万吨。

杨迎鸽表示,仅环保税,他们就享受超2000万元减免。

数据显示,重庆万元GDP应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当量数从2018年的0.68下降到2022年的0.58,降幅达14.7%。截至今年3月,重庆各类企业实施节能减排享受环保税减免11.7亿。

一家化工厂的转型:

环保技术改造

把环保账算在效益账前头

投资环保改造项目,什么时候能回本?2018年,当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新坚持启动环保技术改造项目时,不断被管理层提问。如今,他的坚持已有了回报,这个问题也有了答案:8年。

作为环保税开征后的首批纳税人之一,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化工企业,主要从事聚氯乙烯、聚碳酸酯等化工产品生产制造。环保税实施前,企业每年向大气和自然水体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氮等各类污染物超过900吨。2018年,在环保税政策的约束下,企业决定启动环保系统改造项目。

“项目刚开始阻力比较大、进展比较慢,因为管理层大都持反对意见。”王立新说,有人认为环保改造周期长,会对公司正常生产造成影响;也有人觉得环保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太大,短期内难以收回成本。

根据企业测算,环保税开征后,按照企业当时的排污量,每年要缴纳环保税90多万元;如果将污染物整体排放浓度保持在低于国家标准50%,每年仅缴纳环保税22万元,少缴环保税近70万元。

▲资料图 图据视觉中国▲资料图 图据视觉中国

“但与几千万元的投资相比,每年省下的几十万元税款确实不够看的。但是环境保护问题,不能只算‘小账’‘眼前账’,更要算‘大账’‘长远账’。”王立新这样说。

环保投入的回本速度,远比王立新预想得快。2021年,企业获得生态环境部门给予的一次性污染防治资金近千万元。2023年,得益于环保、技术等多方面原因,企业被认定为先进制造业,开始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每年800多万元的加计抵减优惠,不仅大大缩短了回本速度,也为企业带来不小收益。”王立新说。

2022年,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加快环保技术改造进度,全面推进环保安全治理。王立新说,大家看到环保技术改造释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反对声音几乎没有了。

截至目前,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累计投资环保技术改进资金超9000余万元。经过技术改进,其排放废水已经达到了国家城镇污水一级A类标准,全年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37.7%、44.6%,污染物整体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50%以上。

一家化工厂的探索:

铲平“固废山”

“欠账”变成“长远账”

环保税鼓励清洁生产,鼓励集中处理,鼓励循环利用。在循环利用道路上探索了十几年、环保税开征后的首批纳税人之一的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恒化工厂”)对此很有发言权。

在川恒化工厂生产基地的东侧,有一个专门堆放磷石膏固体废料的堆场,因为废料堆得太高,厂里人叫这里“固废山”。铲平“固废山”,还清生态“欠账”,是川恒化工一直以来的口号。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图据贵州日报▲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图据贵州日报

作为一家专注于磷、氟资源精深加工的民营企业,川恒化工厂一直有“两害”的困扰:一是磷矿开采过程留下的大量露天天坑和地下采空区,二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磷石膏和磷尾矿。前者容易造成地表塌陷,后者不仅占用土地,且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风险。

川恒化工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龙辉介绍,在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的道路上,他们先后尝试了水泥缓凝剂、建筑石膏粉、路基材料等多种方式,并于2010年研发出半水湿法磷酸成套技术,但仍无法对废料进行有效利用。

2015年,川恒化工提出“矿化一体”思路,利用废料半水磷石膏作为胶凝材料,胶结二水磷石膏、尾矿等废料组成填充材料,对采空区进行回填,实现“一废治两害”。但是,填充材料的强度、硬度能否满足贵州喀斯特地貌的要求?废料填充后是否会对地下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摆在企业面前的这些问题,让磷石膏综合利用研究项目陷入停滞。

“环保税的开征是一个契机,让我们下定决心重启研究项目。”川恒化工财务总监何永辉说,2018年,他们相继在水、渣、气治理和综合利用上投入资金近1亿元,并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开发出“半水磷石膏改性胶凝材料及充填技术”,实现了半水磷石膏改性后用于矿井充填。

何永辉算了一笔账:传统的“水泥+尾砂”充填采矿不仅成本高,而且磷矿采出率只有50%~60%;采用新技术进行井下充填采矿,成本只有“水泥+尾砂”充填采矿的1/3,磷矿采出率能达到90%以上,还能大量消耗磷石膏固体废料,可谓是一举多得。

据介绍,自2019年起,川恒化工不仅实现新增磷石膏废料全部消纳,而且每年还能消纳存量磷石膏废料约60万吨。根据测算,仅磷矿废渣生产出的产品每年大概能实现营收32亿元,对固体废物的有效处理也让企业享受约280万元的环保税减免。现在,“固废山”已经缩小了1/6,预计过几年将彻底不复存在。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强化税收政策支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完善征收体系,加快把挥发性有机物纳入征收范围。环境保护税法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其环保意义和社会意义远大于财政收入意义。随着环境保护税法的持续深入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展中树立更强的环保意识,算本企业的经济小账,更要算事关大局的环保大账。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宇 责编 官莉

环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