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移动阿坝某项目去年发生施工事故致一人死亡 死者是临时工!阿坝州移动总经理黄河其后调走

四川移动阿坝某项目去年发生施工事故致一人死亡 死者是临时工!阿坝州移动总经理黄河其后调走
2024年04月17日 18:00 市场资讯

通信揭秘注意到,2023年4月,四川省阿坝州下面的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曾发生过一起施工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与四川移动有关,这到底怎么回事?

这起事故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的一个项目有关。此前,四川移动和四川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网络综合代维服务,约定由四川中移通信向四川移动提供网络综合代维服务。

事发当天,四川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维护人员陈某和王某、余某俩人去往移动公司P260号和P261号通讯电杆处进行光缆线路下降(隐患整改)作业。

中午,陈某去镇上买午饭。余某带上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登上P261号通讯电杆开始作业,而王某负责在地面上给余某递东西,打下手。

事故发生在光缆下降的时候,当光缆下降到离地面3.65米时,P261号通讯电杆突然从中间断裂,余某的头被断裂的通讯电杆撞击,失去了意识。

拴在余某腰间的安全绳脱落,余某随即从半空中滑落到了地面上,接着又滚到了山坡下的灌木丛里。

等王某把余某抱到草坪里检查时,发现余某已经失去意识,脑袋右后方有一个乒乓球大的包,面部有轻微擦伤,满脸都是冷汗。

王某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余某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医院宣布余某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该地区依法成立了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原因。

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施工作业人员陈某、余某和王某在未接受安全技术交底,以及未取得“高处作业操作证”的条件下进行施工作业。

并且,在作业过程中,三人违规将P261号通讯电杆的2组拉线拆除,并将吊线抱箍及附挂的吊线和光缆从原来位置一起下移1.5米,P261号通讯电杆受到不平衡的拉力作用从下移的吊线抱箍处断裂,断裂的电杆撞击余某头部,导致事故发生。

通信揭秘注意到,施工的三人中,没有一个是四川中移的正式员工,陈某是劳务派遣工,王某和余某都是被叫来的临时工。

最后,为了妥善处理好该安全事故后续工作,四川移动阿坝分公司垫付丧葬费10万、抚恤金20万,合计30万元给余某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当地出具的《卧龙特区“4•7”移动光缆拆旧施工事故调查报告》中专门指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网络综合代维项目发包方)作为发包方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未经批准或同意施工的作业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制止违规施工的作业人员,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缺失。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汶川县分公司,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作为发包方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未经批准或同意施工的作业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制止违规施工的作业人员,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缺失,对事故负管理责任。

该调查报告还点名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阿坝分公司负责人黄河,不过,黄河现在已经调走了,担任广元移动总经理。

四川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则是刘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