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考神器”氮泵热卖!有学生服用后送医洗胃,记者调查→

中考“体考神器”氮泵热卖!有学生服用后送医洗胃,记者调查→
2024年04月17日 16:26 红星新闻

当下,全国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排上日程。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号称“体考神器”的兴奋运动液“重出江湖”,有关学生相约购买的信息在网络平台流传,部分网购平台相关产品的销量达数万。

运动液产品是否可以应用于中学体考?产品相关成分是什么,对青少年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多方采访。

成都一家三甲医院药剂师表示,这类产品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咖啡因,过量服用会使人出现头晕、心动过速等现象,甚至面临死亡风险,明确心脏有问题的考生应禁用。

多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出,中学体考是对学生体质能力的考查,是鼓励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并非竞技类比赛,虽然不进行兴奋剂检测,但不建议学生服用。同时,如有老师推荐使用,将进行查处。

▲网络上售卖的“体考神器”▲网络上售卖的“体考神器”

“体考神器”热卖,有学生服用后不适

安徽淮南的陈女士这几天有点伤神,因为她的女儿要参加体考而服用了所谓的“体考神器”,没想到进了医院。

陈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和班上的几名同学在体测前喝下了某品牌的氮泵,服用不久后,她女儿出现了呼吸困难、呕吐的情况,被紧急送医接受了洗胃和输液治疗。她说,当天只是测试,18号才正式体考,现在不敢再让孩子服用了。

陈女士口中的氮泵,是网络上被称为“体考神器”的产品中的一种,热销款中以液体氮泵居多。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搜索相应产品,宣传页面有“提升运动状态”“跑得更快”等字样的提示,有的店铺月销量超4万单。

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动能加”的氮泵产品直接标出“助力体考”“适用各种考核比赛”“安全过检”等信息,销量超万件,位居“运动营养热卖榜第5名”。

而一支50ml的液体氮泵售价并不便宜,价格为59元。

▲产品宣传标语:“体考神器,跑得更快”产品宣传标语:“体考神器,跑得更快

商品评论中有不少好评反馈,网友称“产品效果较好”“确实有效果,提了40多秒”,但也有网友称“心理作用很大”,甚至表示“东西贵,一点用没有”等等,客服则回应“因人而异”。

日前,记者走访成都十余家线下药店、诊所,发现均无氮泵售卖。有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并无国药准字号及保健品“蓝帽”标识,所以不会售卖,也不建议给孩子服用,因为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会对孩子的神经产生不良刺激。

对于产品安全问题,商家似乎比药店工作人员“自信”许多,在回复中称不少中考生、体育生等客户都用过,“反馈效果较好,不含有违禁有害成分、激素等,不会损害身体和身体器官。”但对于14周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客服表示,孩子年纪小,体质或肠胃相对脆弱,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建议提前测试。

记者通过媒体报道等多方了解到,广西南宁的小陈在今年体考中购买了一款氮泵产品,他称“喝了之后心率飙很高,但是又还能冲的感觉。”四川一考生在比赛前服用氮泵后“恶心想吐”从而放弃。山东、天津的两位考生表示喝完之后出现手脚发麻、发痒等情况。重庆一位考生则认为产品无作用,更多是“精神帮助”。

何为氮泵?并非保健品,属运动营养食品

何为氮泵?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氮泵原名“pre workout”,意为训练前补充的补剂。相关词条还解释称,“之所以被大家称为氮泵,是因为国内第一批接触到的pre workout中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氮,服用后可以帮助健身者更好地达到肌肉泵感而得名。”

记者在一款氮泵的商品网页介绍上看到,产品配料里有水、左旋肉碱、牛磺酸、生咖啡粉、食用葡萄糖、维生素B2等,而参数一栏的介绍称其为“营养膳食补充剂(非食健字)”。

▲一款氮泵产品的主要配料▲一款氮泵产品的主要配料

“相比普通功能性饮料,氮泵的咖啡因含量更高。”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剂科主管中药师蒲秋易对记者表示,食用后增加的力量感,就是咖啡因在起作用。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氮泵从批号上看属于食品类,并非保健食品。多个商家客服也表示,他们执行的标准均是国标GB24154。该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以下简称:GB 24154)。

什么是运动营养食品?据介绍,运动营养食品是区别于“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的一类产品。在官方的介绍中,它是为了满足运动人群(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

因此,只有在特定需求下的人群才适用。若在无运动情况下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微量元素摄入超标,影响健康。

上述标准还提到,运动营养食品中不得添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物质。

记者从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部分运动营养食品内的添加剂的确存在不安全因素,“其中添加的东西(兴奋剂),可能不会全部在成分表里列出。”且每年兴奋剂目录都在更新,“可能一类物质去年不是,今年就是(兴奋剂)了。”

他们在给国家运动员做宣传教育时,也会提醒运动员尽量不去使用营养补充剂,而是通过科学训练、康复理疗、增加营养来改善,“特别是网上购买的、国外的、没有成分及生产许可标识的,风险更高。”

部分产品咖啡因超标,药师不建议考前服用

除了成分不明外,一些氮泵商品存在推荐用量超标的问题。

中药师蒲秋易表示,氮泵中增加爆发力、耐力的主要成分就是肌酸和牛磺酸,一般食用一定量内无问题。但记者随机选择市面上3款氮泵产品发现,部分产品存在推荐用量超标问题。

以“动能加”产品为例,该产品宣称根据国标GB24154标准顶值添加,100g产品中含牛磺酸1.2g;而根据上述标准,牛磺酸每日最大摄入量为0.6g,相关客服人员建议“运动前30分钟服用,一次最少1瓶,一天不超过4瓶。”

记者初步计算,如果按一天4瓶的量服用,人体摄入的牛磺酸约为2.4g,大幅超标。

蒲秋易表示,若以特殊用途饮料来看,氮泵在不同《标准》中又有不同“标准”。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规定,1kg氮泵中最多含有0.5g牛磺酸,而经换算,该产品添加了12g牛磺酸,远超国标。

蒲秋易表示,过量饮用牛磺酸饮料,可能会使中枢神经过度兴奋,出现情绪不稳定、专注力降低、失眠、多梦等情况。同时带来消化系统功能障碍,出现呕吐、腹泻,以及加重肾脏负担。若服用者本身患有房间隔缺损,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过量服用可能诱发心率不齐,心动过速,重则发生猝死,因此心脏有问题的考生禁用。

此外,咖啡因也存在超标及未标注的情况。根据GB24154标准,人体每日最高摄入咖啡因的量为100mg,但在一款名为“黑狼”的氮泵产品中,咖啡因含量高达500mg,远超该标准。

而“动能加”产品虽含有咖啡因,却未标注含量,记者再三询问客服,对方才表示“每瓶含有100mg”。

▲一款氮泵产品的咖啡因每100毫升含量500mg▲一款氮泵产品的咖啡因每100毫升含量500mg

从事体考类培训的江苏开始体育体能训练中心门店主管赵梓甫告诉记者,氮泵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刺激神经兴奋,增加运动员表现力的作用,但其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会使人出现头晕、心率过快等症状,特别是其中含有的β丙氨酸,虽然有降低运动疲劳的作用,但也会使人头脚麻木及有针刺感。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中考体考由地方教育部门组织,在组织考试中并无兴奋剂检测环节。多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出,中学体考是对学生体质能力的考查,是想鼓励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并非竞技类比赛,暂未作兴奋剂检测,学生应按照相应课程训练。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角度出发,不建议考生服用任何额外产品,对老师推荐服用相关产品也是明令禁止的。

目前,全国有广东、陕西、江西、江苏、甘肃等多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方案,对运动营养食品生产的受理、审查、许可等事项进行管理。记者从某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处了解到,由于运动营养食品属于食品,目前审批、监管由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若消费者发现产品成分超标,根据《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生产食品相关产品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处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曾令沛 摄影报道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