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把剪刀、1台缝纫机,成都这家裁缝店缝缝补补34年,织出幸福生活

6把剪刀、1台缝纫机,成都这家裁缝店缝缝补补34年,织出幸福生活
2024年04月17日 14:35 红星新闻

“陈姐,我又来了,这件羊绒衫上面有三个洞,你帮我挑一下补一下嘛。”4月16日一大早,陈婆婆带着一件枣红色羊绒衫来到成都玉沙路上的针头线脑工作室。开门不到2小时,工作室已经迎来了10位客人。

在这里,从毛衣、T恤,到裤子、羽绒服,都可以补。陈荣华是工作室的手艺人,也是“守艺人”——34年来,每周一到周六,她都在玉沙路上缝缝补补,风雨不改,用一针一线织出自己的幸福生活:2006年,遂宁出生的她和丈夫在成都买了房,之后孩子也相继成家,都在成都定居。

2块钱给帽子缝个扣,10块钱给上衣补个洞……多年来,6把剪刀、1台缝纫机“帮助”她穿针引线,如今,青丝变白发,陈容华依旧用巧手让一件件旧衣重获“新生”,“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干下去。”

6把剪刀、1台缝纫机,34年缝缝补补

老主顾变老朋友

这是一家位于成都玉沙路189号的精工织补店铺。每周一到周六,上午9点到下午6点,工作室的主人陈容华都在这里忙着缝缝补补。整个工作室面积在5平米左右,一旁的架子上放满了做好和待做的衣物。

从1990年开始,20出头的陈容华来成都打工,她在玉沙路的小巷子旁支起摊位给周边的居民缝缝补补破损的衣物,“时间自由,既可以贴补家用,也可以照顾娃娃。”

从毛衣、T恤,到裤子、羽绒服,都可以补,凭着好手艺,陈容华一干就是34年。

如今,55岁的陈容华戴着老花镜坐在台灯前,一旁摆放着跟了她几十年的“老伙计”——6把大小不一的剪刀和1台蜜蜂牌缝纫机。大剪刀用来剪裤边,小剪刀用来剪边角,缝纫机用来打脚边,五六十种线头堆满了整个工作室……

岁月让陈容华的缝补手艺越来越巧,一般的衣物,她抽丝出来缝补,保证看不出来针脚。她还存了一大堆纹样,用来遮挡大面积的破洞。此外,价格也公道,2块钱给帽子补颗扣子10块钱给普通T恤补个洞。

4月16日上午9点到11点,工作室迎来了10位客人。多年相处,这些陈容华的老主顾都变成了老朋友。

其实,陈容华的客户年龄跨度很大,补的衣服价格也不一。“最贵补过一件三万多的羽绒服,那家人很满意,后来把娃娃的衣服也拿来补。”

从去年开始,搬到玉沙路附近的陈婆婆意外来到这家店,“上回那件薄棉绒上衣,(经过)陈姐处理之后真的一点都看不出来,缝合的部位像花一样,我很喜欢。”这次,陈婆婆带来了一件枣红色羊绒毛衣,是2018年花了1800元买的,特别喜欢,“之前让其他洗染店弄,弄得不好。上面有三个洞,你帮我挑一下补一下嘛。”

住在附近的刘大姐来取自己的淡蓝色毛衣,“那个补的口子在哪里呢,咋找不到了。”翻来覆去两三遍,刘大姐才找到位置,“这个洗了就看不出来了!陈姐你的手艺好。”听说有记者来采访,刘大姐高兴得不行,“好好!多给你宣传下!”

在玉沙路上班的李小姐过来取自己的裤子,“我的衣服、裤子(有问题)都拿到这里来处理,不只是我,我们单位好多人都在这里处理(破损的衣物),她手艺好。”

“这么好的衣服,补一补还能穿,要勤俭。”陈容华靠着一针一线度过34年,头上开始长出白发,也戴上了老花镜,但越来越多破损的衣服在她的手中变得“天衣无缝”。

社区用闲置空间满足周边居民缝补需求

小缝小补服务业态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在社区的支持下,摆摊的陈容华搬进了针头线脑工作室,这里成为她的办公场所。

当时,为了给居民打造方便的周边生活圈,玉沙路社区拿出闲置的空间给陈容华改造成针头线脑工作室,“一方面是解决陈容华的工作场地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满足周边居民小缝小补的需求。”玉沙路社区工作人员潘女士介绍。

社区也希望可以留住这样的“守艺人”,古老的手工技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在这些手艺人继承了工匠精神。

不只是陈容华的工作室,全成都有不少这样的缝补小店。2024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丰富小缝小补、特色餐饮、家政便民等服务业态,更好满足市民改裤脚、配钥匙、磨菜刀、修水电等家门口的生活需求

“这种缝缝补补的小店,其实我们是需要的。生活中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再好再贵的衣服,总有掉扣子、挂个口的时候,直接丢了太可惜。”李阿姨是陈容华的老主顾,家人衣服上有破损,李阿姨都会拿给陈容华进行修补。这次她带来的是一件品牌T恤,才买不久,领口处有些不稳当,陈容华用了十来分钟就处理好了。

靠着手里的一针一线,陈容华也织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丈夫努力养大了孩子,2006年老两口在中环路买了房子,在成都生活定居……陈容华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干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