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023年云业务方面大对比:电信太有信心联通完成任务!但都未披露利润

三大运营商2023年云业务方面大对比:电信太有信心联通完成任务!但都未披露利润
2024年04月17日 18:01 市场资讯

近日,三大运营商云业务相关数据出炉,其中天翼云收入近千亿引起关注,不过其实三大运营商在云业务收入上增速都放缓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天翼云表现更亮眼,收入近千亿元。

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政企业务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833亿元,同比增长65.6%;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72亿元,同比增长67.9%;联通云2023年实现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41.6%。

可以看到,电信在云计算业务上收入规模本身就比较好,同时增长势头很猛,而联通云从收入规模还是增速来说,相对都比较缓慢。

其次,天翼云增速很快,但没有达到营收目标,联通云则把目标定得较低。

尽管天翼云表现亮眼,但是天翼云今年的营收其实未达到预期,2023年上半年天翼云的营收就达到了459亿元,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会上提到:“天翼云今年力争千亿目标不动摇。”显然,2023年天翼云并没有达到这个营收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总裁陈忠岳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联通云业务全年收入将力争超过500亿元。”联通云则达到了陈忠岳定的目标。

最后,三大运营商在云业务收入方面均出现了增速下滑的现象。

数据显示,在2022年时,联通云的增速是三家运营商中最亮眼的,2022年移动云、天翼云、联通云同比增速分别为同比增长108.1%、107.5%、121%。

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收入为什么都纷纷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呢?从去年的投标中不难发现,三大运营商拿了很多云业务的项目,但因为要采购大量硬件,最后很多赚的钱都落到了设备商手里,此外,随着更多竞争者涌入云业务市场,这个领域的利润被压缩了,这些都可能影响到三大运营商的云业务收入。

所以,三大运营商的很多云业务能大量增加收入,但利润远不如个人通信和家庭宽带等基础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