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景象!阿联酋遇75年罕见暴雨,迪拜天空“一秒变绿”

奇异景象!阿联酋遇75年罕见暴雨,迪拜天空“一秒变绿”
2024年04月17日 16:16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4月16日,阿联酋大部分地区遭遇了75年来最严重暴雨。据联合国资料显示,阿联酋迪拜在12小时内降雨量接近100毫米,这一数字已相当于该地区一整年的平均降水量。

暴风雨云中,迪拜天空出现了“一秒变绿”的罕见现象。随着风雨到来,漫天的绿色仿佛从天而降,染绿了整个天空,当地很多人拍到了这一震撼景象。

暴风雨时天空为何“一秒变绿”?

暴风雨时天空“一秒变绿”,罕见奇观的背后是光的散射这一科学原理。正常情况下,太阳光由多种颜色的光组成,其光波长不同。当太阳光穿过大气层时,短波长的光(如蓝色和紫色)比长波长的光(如红色和橙色)更容易被散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天空通常以蓝色为主。

▲阿联酋迪拜天空变绿 图据视觉中国▲阿联酋迪拜天空变绿 图据视觉中国

然而,暴风雨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景象。“具有相当厚度和含水量的风暴云中的水/冰粒子主要会散射蓝光,”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称,“当大气散射的红色光线照亮云中的蓝色水/冰滴时,它们会呈现出绿色发光的现象。”

这使得“主导”天空的颜色从蓝色变为绿色,展现出令人震撼的“一秒变绿”现象。此类现象大多数发生在傍晚和清晨,此时太阳位于地平线上的低角度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绿色天空的现象并非每次暴风雨都会出现,它需要一系列特殊的大气条件和云层特性作为前提。此次迪拜暴雨时,出现了“超级单体风暴”,这是一种含有中气旋的积雨云——本质上是一种旋转上升气流。当云层顶部特别冷时,通过温度、湿度和压力差异推动空气上升,形成强烈的上升气流。

上升气流导致水滴和冰晶尺寸和密度增加,有分析认为正是这个原因导致散射条件变化,产生了人们观察到的大量绿光。

75年最强降雨侵袭 气候变暖或为主因

除了阿联酋,巴林、卡塔尔和阿曼等海湾国家也遭受洪灾影响。在阿曼,至少有18人因洪灾不幸遇难。据报道,此次暴雨与穿越阿拉伯半岛并穿越阿曼湾的更大风暴系统有关,伊朗东南部也出现了异常潮湿的天气。

▲阿联酋阿治曼街头被困车辆 图据视觉中国▲阿联酋阿治曼街头被困车辆 图据视觉中国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研究所气候学家奥托表示,全球变暖很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阿曼和(阿联酋)迪拜所经历的致命且具有破坏性的降雨,很可能是由人为气候变迁加剧的。”持续变暖的大气层像海绵一样吸收更多的水分,进而以更极端的暴雨形式释放。

然而,对于以炎热干燥气候著称的迪拜和阿联酋其他城市来说,其基础设施特别是排水系统,并不足以应对如此规模的暴雨。暴雨导致道路积水严重,司机们纷纷弃车逃生。迪拜的购物中心和住宅区也未能幸免,许多居民报告屋顶和门窗漏水。

▲飞机在积水的跑道滑行 视频截图▲飞机在积水的跑道滑行 视频截图

作为世界第二繁忙的机场,迪拜国际机场在此次暴雨中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由于跑道积水严重,飞机艰难滑行。机场一度暂停运营约30分钟,导致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原本计划于16日晚抵达的100多个航班受到影响,其中21个出港航班和24个进港航班被取消,另有3个航班被转移至邻近机场。

阿联酋各地学校已关闭,预计17日将继续关闭,因为暴风雨将持续至17日。迪拜政府也将员工的远程工作期限延长至17日。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实习生 黄金

编辑 张寻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