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致歉13分钟说了15个“但是”,尹锡悦能守住基本盘吗?

孙兴杰:致歉13分钟说了15个“但是”,尹锡悦能守住基本盘吗?
2024年04月17日 18:01 红星新闻

在“朝小野大”格局下,对于尹锡悦来说,即便真心道歉了,在野党也不一定会合作,因而其演讲未必是道歉,而是为了守住基本盘

□作者 孙兴杰(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据环球网报道,4月1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就执政党在第22届国会选举惨败一事致歉。在韩国国会300个议席中,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民主联合党共占175个席位,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国民未来党占据108席,这是1987年以来韩国朝野议席差距最大的一次议会选举。

在13分钟的讲话中,尹锡悦使用了15次“但是”,对政策未能触及国民表示了遗憾。整体而言,尹锡悦认为自己推行的政策并没有问题,只是需要更好地去沟通与交流。

↑当地时间4月16日,市民们正在观看尹锡悦总统在龙山总统府召开国务会议的现场直播。图据视觉中国↑当地时间4月16日,市民们正在观看尹锡悦总统在龙山总统府召开国务会议的现场直播。图据视觉中国

选举结果已经表明,韩国国民对尹锡悦政府存有不满,在野党联盟甚至获得近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这样的结果无异于一次暴击。尹锡悦身边的幕僚和政治盟友们在选举结果出来后纷纷辞职,既是做出为选举结果负责的姿态,也是与处于“跛脚”状态的尹锡悦保持距离。面对如此形势,尹锡悦总统似乎还没有清醒,而是用了一连串的“但是”,不承担本应承担的责任。

客观来说,尹锡悦总统的个性鲜明,从检察官转身为总统,他并没有太多的政治历练。其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赢得总统大位之后,在施政方面表现出了与以往总统不同的风格,而这次选举结果也已表明尹锡悦的政策与韩国民意相差甚远。当然,如果尹锡悦承认政策方向出现了错误,那无疑是否定了自己的合法性,至少会让人质疑他是否有总统的才能。

尹锡悦上台后,一改文在寅政府时期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对外战略的调整,力求将韩国打造为“全球枢纽国家”。“枢纽”的意思应是与各方交流,成为国际外交的汇合点,但是尹锡悦却选边站队,尤其是倒向美国阵营,这与“枢纽”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尹锡悦认为自己的政策是符合民意的,只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偏差,但实际上呢?比如在外交上,尹锡悦推进“韩日和解”,引起了韩国民意的反弹,即便没有形成声势,但仍可以看出尹锡悦的政策与民意是有很大温差的。

韩媒也注意到了尹锡悦的道歉发言中的“但是”,对不足之处表示抱歉,但是坚称政策是正确的,这或是尹锡悦道歉演说中玄机。在“朝小野大格局下,对于尹锡悦来说,即便真心道歉了,在野党也不一定会合作,因而其演讲未必是道歉,而是为了守住基本盘。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媒体立场)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