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运营商称将建成“国内运营商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 有何依据?气得电信也这么说!

某运营商称将建成“国内运营商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 有何依据?气得电信也这么说!
2024年04月17日 17:17 市场资讯

日前,在中国移动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杨杰提出了2024年公司智算部署目标,即17EFLOPS。这也让人更加关注其智算中心的建设进程。

去年6月份,中国移动提出建设国内运营商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智算中心。据了解,此智算中心总投资超过20亿元,部署服务器总规模约2950台,部署机架总规模为799架,建成后算力能力可达到6E(6000p)FLOPs。

这个算力能力是什么水平呢?

一般来说,智算中心的算力规模一般在100P、200P左右,规模较大的会超过1000P。按照这个标准来看,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智算中心的算力建设规模确实不容小觑。但能否称得上是“国内运营商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还不好说。

同样位于呼和浩特区域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计划投资173亿元,建成后将具备超过10万机架的装机能力及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能力。中国电信称,“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云计算信息园区、亚太地区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从建设规模和投资金额来看,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的规模显然大多了。

此外,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也在此建设,总体机柜规划3万架。

抛开规模不谈,运营商为何会选择在呼和浩特建设数据中心呢?

首先就是丰富的资源储存。内蒙古是全国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安全保障基地,拥有全国57%的风能资源,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新能源资源丰富,绿色电力供给能力充足。

其次就是气候条件。呼和浩特全年平均温度在3.5℃—8℃,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大量的自然冷源,节省数据中心服务器、交换机降温所需的电力,大大降低运营商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另外,呼和浩特网络通信基础优良。作为全国第六个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口局的地区,其基本形成了连通内外的通道网络体系,与全国多个省会城市建立直达链路。

据悉,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园区规划建设18栋数据机房,可提供20.4万标准机架,具备120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园区分为三期建设,智算中心属于第三期工程,预计2024年6月完成建设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