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推动居民工资收入合理平稳增长,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国家发改委:推动居民工资收入合理平稳增长,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2024年04月17日 16:36 红星新闻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恢复良好。从年初的“冰雪经济”、到春节期间的“年味经济”、再到现在的“假日经济”,消费新热点新潮流不断涌现,持续带动消费平稳增长。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从实物消费看,市场销售持续恢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4.7%,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4.2%、13.2%。大宗消费企稳向好,绿色消费成为新热潮,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31.8%,市场占有率达到31.1%。

从服务消费看,服务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比商品零售额高6个百分点。文旅消费需求旺盛,清明假期电影票房创历史新高,国内出游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3%,游客出游花费增长12.7%,目前“五一”假期出游热度也已经开始升温。

金贤东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方落实落细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重点是抓三方面工作:

一是稳就业促增收,切实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发改委将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组织开展促进青年就业三年行动,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同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推动居民工资收入合理平稳增长,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二是扩需求优供给,持续打造消费新增长点。鼓励以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培育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消费新热点。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工作。

三是重权益守底线,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主要是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完善消费者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和维权机制,加快形成放心消费制度闭环,加强消费监督执法,规范网络交易,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张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