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7000亿,目前已下达超2000亿

国家发改委: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7000亿,目前已下达超2000亿
2024年04月17日 16:01 红星新闻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的看,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总体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

刘苏社提到,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其中,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9.9%、6.5%,保持较快增速;民间投资增长0.5%、增速进一步回升,占全部投资的51.6%。具体来说,主要采取了几方面措施。

一是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7000亿,截至目前已下达超2000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30%。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计划下达、加强计划执行,同时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和监管,持续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初步筛选。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9万亿元。近日,发改委对地方报来项目的投向领域、前期工作等进行把关,完成了初步筛选工作,目前已推送给财政部并反馈给各地方,财政部正在对项目融资收益平衡等进行审核。国家发改委将抓紧会同有关方面,尽快形成最终的准备项目清单,督促地方加快债券发行使用。

三是推动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加快建设实施。今年2月,发改委完成了全部三批共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清单下达工作,将增发国债资金已经落实到约1.5万个具体项目。3月份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导。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2个省份督导工作,年内还将组织开展第二、第三批督导。发改委还将组织召开全国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实施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推动所有增发国债项目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张寻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