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战文宇:讯飞星火许多能力已超GPT-4

科大讯飞战文宇:讯飞星火许多能力已超GPT-4
2024年04月17日 16:55 红星新闻

4月13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举办。科大讯飞(002230.SZ)携全线大模型升级C端产品亮相消博会。

这是科大讯飞第四年参加消博会。去年,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战文宇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业务在2023年全面开启出海战略。

一年过去,战文宇4月17日向红星资本局透露,科大讯飞已经在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消费者业务,“2024年将加速全球市场拓展进程

“科大讯飞希望借助消博会这样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舞台,向世界各地的用户展示高效、智能的AI工具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价值。”战文宇表示,消博会上科大讯飞获得的订单数量非常可观,并且这四年来一直在增长。

战文宇 受访者供图战文宇 受访者供图

红星资本局:这是科大讯飞第四年参加消博会,这次科大讯飞有什么新动作?

战文宇:今年消博会,讯飞参展产品的创新点主要集中在大模型技术落地的硬件产品上。

具体到产品上来看,讯飞智能录音笔全新升级了 “会议纪要”“语篇规整”两个重量级功能。讯飞翻译机则拥有了自动识别语种的能力,用户不再需要手动选择语种,同时大模型能力还让翻译机支持了“AI口语”功能,用户能跟翻译机进行英语口语对练,帮助用户提升口语表达能力。

我们还推出了讯飞AI扫拖机器人,AI家庭是科大讯飞在AI办公之外进军的全新赛道,扫地机器人是讯飞在这条赛道上选择的第一个品类。

红星资本局:目前扫拖机器人领域竞争已至白热化,科大讯飞如何脱颖而出?

战文宇:讯飞AI扫拖机器人依托讯飞机器人超脑平台,实现了“说哪扫哪”“指哪扫哪”。用户可以用语音和手势指令指挥机器人完成清洁任务。

红星资本局:现在大模型的进展如何了?对标GPT-4的版本推出后,大模型将对科大讯飞硬件有何新的赋能?

战文宇:讯飞星火自去年5月诞生以来,不断迭代升级。

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基于全国产算力训练的讯飞星火V3.5,这一版本在数学、语言理解、语音交互等七大核心能力上都有全面提升。作为国产大模型,讯飞星火V3.5在许多能力上已经超过了OpenAI的GPT-4。具体来说,我们在数学、语言理解、语音交互能力上超过了GPT-4 Turbo,而代码能力达到了GPT-4 Turbo的96%,多模态理解也达到了GPT-4V的91%。

基于全球一流的大模型能力,科大讯飞为智能办公本、翻译机、智能录音笔等产品研发了全新的大模型功能。对科大讯飞旗下的软硬结合产品来说,大模型功能更新的意义远远超过硬件载体的升级。

红星资本局:科大讯飞希望通过此次消博会达成什么目标?

战文宇:我们在2023年启动了全球化战略,需要更多国际化的平台来展示自己,消博会(及其他一流国际展会)正是这样一个理想的选择。科大讯飞希望借助消博会这样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舞台,向世界各地的用户展示高效、智能的AI工具能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价值。

此外,消博会(及其他一流国际展会)也为科大讯飞提供了一个观察市场趋势和竞争动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我们保持市场敏锐度。

可以分享的是,消博会上我们获得的订单数量非常可观,并且这四年来一直在增长,线下体验人工智能产品对消费决策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红星资本局:2023年消费者业务的出海战绩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接下来出海有什么新计划?

战文宇:科大讯飞以翻译机和录音笔为主力C端产品,已经在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消费者业务。2024年将加速全球市场拓展进程,持续扩展国际业务布局并服务更广泛的全球用户群体。

科大讯飞已经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现有的产品搬到海外,而是要实现“海外的本地化”。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谦逊和学习的心态,了解每个国家和地区独特的文化背景、市场特点、法律法规,倾听用户的声音,真正融入当地,理解当地市场,打造出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余冬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