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平稳起步、良好开局

国家发改委: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平稳起步、良好开局
2024年04月17日 16:21 红星新闻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实现了平稳起步、良好开局。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分析,主要表现为“三有”,即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有改善。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经济增幅有所提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6%,增幅分别比上季提高0.1个和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有所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1.5个百分点。投资、出口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货物出口额增长4.9%,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4.3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产业结构稳步趋优,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发展较快,一季度同比增长6.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新兴产业加快发展,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40.6%、26.7%;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较上季加快2.5个百分点。“三驾马车”拉动更加协调,内需主动力作用持续显现,一季度内需贡献率为85.5%;净出口拉动作用增强,外需贡献率从上季的-3.1%转为14.5%。

三是企业效益、就业收入、市场预期平稳改善。企业效益较快恢复,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2%。就业收入稳步增加,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2%,继续快于经济增速。市场预期稳中向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重回扩张区间,其中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较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较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

袁达表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外部风险挑战仍然较大,国内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综合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前期出台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新任务新举措落地见效,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不断巩固,我们更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张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