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的“北京引力”:国内半数自动驾驶领军企业进京

自动驾驶的“北京引力”:国内半数自动驾驶领军企业进京
2024年04月17日 14:12 网信北京

2020年,全球自动驾驶遭遇了第一个寒冬,此前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自动驾驶公司不断遭受质疑:万众瞩目的AI科技能否真正产业化?“烧钱”的研发投入何时看到商业化曙光?无人驾驶车如何突破现有法规限制驶上街头?

也是在这一年,北京在亦庄悄然开启了一次创新:建设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随着示范区版图逐渐变大,这里成为全球自动驾驶企业的真实世界试验场,不断丰富的政策创新和场景吸引了国内该领域近半数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由整车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创新型企业为主导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生态。

政策“上新”吸引企业聚集

2021年底,成长于广州的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进京。奉命北上的副总裁罗琳“压力山大”,此行她最重要的任务是让自家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尽快驶上北京的街头。

“相比封闭测试场和固定的测试道路,真实世界千变万化,每个人、每条路、每个信号灯都能帮助算法变得更聪明。”此前,几家自动驾驶公司已经提前在京开启了无人化测试和商业化试点,这些在全国均为首次。

“全国首次”最具吸引力。无人化、商业化是自动驾驶“下半场”的关键节点,前者验证技术成熟度,后者实现商业循环。但二者曾都面临政策空白,为了鼓励产业发展,本市依托示范区在亦庄设立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相继发布十余项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政策,大多是全国首创。这里一时间成为自动驾驶的政策高地。

“再不来北京就晚了!”罗琳深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之快,倘若不尽快进入无人化和商业化,便会在后续产业化上慢人一步。然而,北京无人化与商业化政策都需要积攒一定的测试里程,这家才刚进京的公司能赶上吗?

这也是罗琳所担心的。但示范区新推出的“异地测试里程互认”创新政策打消了她的顾虑,多年来在外地积攒的里程也能纳入北京的考核范围,从而助其提速完成无人化测试的每个阶段。两年后,北京在全国首次实现整车无人的商业化试点,文远知行正是获准企业之一。

“北京引力”让示范区聚集的自动驾驶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示范区累计开放八大场景,部署车辆超过800台,为29家测试车企发放道路测试通知书,吸引了50余家企业在北京发展,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3000万公里。

城市试验场练就产业实力

“姚班”,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简称,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创立。在他指导下开设的自动驾驶课程,启蒙了中国第一批自动驾驶产业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北京如何让如此丰富的自动驾驶人才资源转化成产业资源?

宏达路与荣京东街路口,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驶来,红绿灯信息已提前通过云端和路测计算设备传到汽车上。三年前,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率先在示范区落地,建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

“整个城市就如同一个试验场,可以不断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测试验证环境,支持企业开展路测设备及系统、车路云融合算法、自动驾驶仿真等方面的测试验证,探索降低成本的新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吸引十余家知名高校、企业科研团队开展新技术的产品化、工程化测试验证,而奔驰、北汽、小米等整车企业也提供了自动驾驶新技术上车应用的机会。

从北京“驶”向广阔世界

北京到上海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自动驾驶卡车满载货物高速行驶。上千公里的路程一般需要配两位驾驶员,但得益于自动驾驶辅助,这辆车全程仅需一人,实现人机轮替驾驶。

这辆卡车来自两年多前在示范区诞生的千挂科技。“自动驾驶卡车从北京‘出发’已经走遍国内20多个省份,陆续启动五大城市群干线物流。”千挂科技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在劳动力日益短缺的背景下,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如果减少一位司机,五年便可累计减少75万元的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快递货运的成本压力。

同样的高速物流线路上,该公司已率先启动“端到端智能驾驶大模型”的测试。以往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经历感知、预测、规划、控制四步,这个过程需要几十万行代码才能准确将道路上的信息“看”清楚;如今,整个研发流程只需要将数据输入大模型,就能对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进行训练提升。

政策创新、场景开放推动着技术的迭代升级,也助力在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成长起来的企业,“驶”出亦庄,“驶”向全市、全国、全球。

今年以来,给亦庄各大产业园区、地铁站送餐的新石器无人配送车,已经获得多家客户合计近万台订单。从2021年拿到亦庄首个公开道路运营牌照至今,新石器的无人配送车陆续落地国内30多个城市和地区,并开始走向海外。

这样的故事接连上演,全新的产业格局已在亦庄浮现:自动驾驶领域覆盖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配送、无人环卫等多个场景,零部件领域覆盖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个核心零部件,汽车芯片领域覆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MCU等核心芯片,车路云一体化领域形成相对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布局……政策、场景、创新加持下的“北京引力”,正助力自动驾驶技术走出实验室,“驶”入更广阔的天地。

来源:北京日报

无人驾驶北京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