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一杯”造谣塌方 MCN机构“唯流量”不止息

“猫一杯”造谣塌方 MCN机构“唯流量”不止息
2024年04月17日 14:41 财经网

今年春节假期火爆的“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迎来了大结局。

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视频系编造,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涉事博主多平台账号被关停。

4月15日下午,多个电商平台显示,涉事博主“猫一杯”旗下服饰品牌OMETOO店铺终止经营。当日上午,OMETOO客服曾对近期事件致歉,称已跟上级反馈情况,抱歉给顾客带来不便。对于可能存在的闭店风险,OMETOO客服称能拍下就能发货,品质有保证。

编造故事摆拍视频

今年春节期间,全网拥有近4000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了一则“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的视频,相关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

2月19日,博主再次发布视频,表示已经联系上秦朗母亲,该事件“圆满结束”。不过,该事件由于过于离奇,期间所出现的漏洞也让不少人对其真实性产生质疑,更有人对视频进行了举报投诉。

4月12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通报了投诉处理结果,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随后,该账号背后的合作MCN平台“稻谷娱加”公司也浮出水面。据天眼查企业基本信息,汕头市稻谷娱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8月,是一家以从事文化艺术业为主的企业。公司控股股东为汕头市娱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对媒体表示,有时候,一旦出现虚假信息,背后的始作俑者不单是账号,而是相关的签约的MCN机构。

相关法律对此也有具体规定,其中就要求平台也要对MCN加强管理,比如说对MCN出现的发布虚假信息,或者利用矩阵的方式传播虚假信息等,一旦出现违法违规的情况,平台要对MCN进行清退,而且对此要进行一定的限权等等的相关措施。

东华大学客座教授潘俊认为,针对网络达人通过摆拍、造谣、编造剧本等方式追流量博眼球的恶性事件,MCN机构应该承担监管责任,防止网络达人通过摆拍、造谣、编造剧本等方式追流量博眼球的恶性事件发生。

MCN搅动流量风云

近年来,在网络上为了获取流量,各种虚假事件层出不穷,不少事件都与其背后的MCN机构脱不开关系。

3月初,“点读机女孩”高君雨的数条视频引发热议。这些原本用于展示高君雨患重病后乐观治疗、又突然病重的视频,被网友发现是“库存视频”误导——视频中所称的手术时间、状态等,与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不符。

舆论压力下,高君雨的母亲通过高君雨官方微博表示,相关内容由签约的MCN公司发布,对这些信息造成的误解向公众道歉。杭州市余杭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则发布声明称,经核实,相关视频由MCN机构杭州豁然开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实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

这并非MCN机构第一次被发现与互联网造假相关。近年来,直播现象欣欣向荣,MCN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出现在许多次的互联网流量狂欢中。

日前,四川“凉山孟阳”“凉山阿泽”等网络达人直播带货案一审宣判,涉及多名网络达人和MCN公司负责人,他们因虚假宣传和销售伪劣产品被判刑。

警方发现,所谓的“原生态农产品”大多来自成都的批发市场。其间,MCN机构还雇佣网络“水军”在直播间制造爆款、抢单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据警方侦查,该MCN机构以此套路销售额超3000万元,非法牟利超1000万元。

这样的手法与2023年12月被判刑的“网络达人”主播“赵灵儿”“凉山曲布”如出一辙——MCN机构联系四川、江苏、云南等地的供应商,低价购入蜂蜜、核桃等农副产品,假冒“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商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将假冒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份,销售额超千万元。

在潘俊看来,网络达人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割大量流量,一方面是因为摆拍、造谣、编造剧本等手段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转发,另一方面是因为网民心理和习惯往往存在猎奇、跟风等心理,容易被这些手段所吸引和带动。此外,网络达人背后也有一部分人的有意推波助澜。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对媒体表示,尽管网络主播立人设、编故事吸引流量是常规操作,但网络毕竟不是法外之地,为了蹭热度、赚流量,突破法律底线,甚至挑衅法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赵良善呼吁主管部门和平台应对摆拍、剧本类的视频加强监管,早发现早处理,加强行业自律,不要让部分主播的不良营销行为损害社会利益,合法合规、向上向善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加强MCN机构监管

近年来,某些MCN机构通过摆拍、造谣、编造剧本等方式追流量博眼球,备受争议。

MCN机构,实际上是网络达人经纪公司,其主要功能是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作指导和流量扶持,同时为广告主定制合适的推广策略,实现广告效果最大化。

相关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MCN机构的注册公司数量超2.54万家,MCN机构新增业务形态呈差异化和跨行业趋势,海外KOL营销、AIGC、付费短剧等业务形成新的赛道。

目前,超九成网络达人都有签约的MCN机构。据媒体初步统计,几家头部的网站平台,拥有10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大约有40%都是由MCN机构签约的。以其中一个重点平台为例,这个平台入驻的MCN机构旗下账号超过30万个,年均生产信息超过3300万条。

业内观点认为,MCN机构对信息内容业务活动影响巨大,它的活动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互联网信息呈现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关系到网络生态状况。

事实上,编故事、编段子并不是问题,但不能在虚构、摆拍的前提下营造新闻事实幻觉。例如,某短视频平台就规定,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平台将从严处罚。

近年来,相关平台、网信部门、公安机关已在加大力度整治、打击MCN机构违规行为。根据《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的规定,网站平台应当及时发现并严格处置“自媒体”违规行为,对制作发布谣言,蹭炒社会热点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自媒体”,一律予以关闭,纳入平台黑名单账号数据库并上报网信部门。

当前,MCN是否面临着困境,未来又要如何发展?潘俊认为,由于很多MCN公司追求短期的收益和利润,对于孵化培养网络达人的长期投资不足,导致网络达人的成长空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另外,如果MCN公司失去了“背书”和信任,网络达人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生存挑战。因此,未来的监管方向应该是加强对MCN公司和网络达人的监管和管理,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潘俊建议,未来行业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为网络监管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其次,加强对MCN公司和网络达人的监管和管理,规范行业秩序;此外,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和管理,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和扩散;最后,加强对用户的教育和引导,提高用户的道德素养和媒介素养能力。

综合自扬子晚报、解放日报、每日甘肃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