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体征维持餐”走红,专家:不宜作为长期饮食方式,减重可以这样吃

“生命体征维持餐”走红,专家:不宜作为长期饮食方式,减重可以这样吃
2024年04月17日 14:35 红星新闻

“我带的午餐很简单,两根香蕉和一袋五谷豆浆,不用开火,就是吃久了看到肉眼睛会‘发光’。”市民刘晓告诉记者,这样的饮食她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只要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即可。”

临近夏日,“减肥”成为了不少人的生活必备事项。一个苹果加咖啡,或者煮玉米和鸡蛋,或者洗一盒生菜,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餐……这两天,主打方便、快捷的“生命体征维持餐”火了记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极简风工作餐日常,在小红书上该关键词相关帖子数量超6万,在微博上相关话题已经超1亿阅读。

▲网友分享的工作餐
▲网友分享的工作餐网友分享的工作餐

方便、快捷

极简风的“生命体征维持餐”走红

下班回家,刘晓路过超市,买了几根黄瓜、香蕉和袋装豆浆,这就是她这几天的正餐。“每年夏天都是我‘身材焦虑’的时候,想减肥,又懒得煮饭洗锅,这样省事儿又健康。”刘晓告诉记者,有时候用面包配青菜,或者卷心菜擦丝配上料汁,用饭盒装上放在包里就能带走,“甜甜的,挺好吃。一个月下来我瘦了8斤。”

记者了解到,“生命体征维持餐”主要来源于欧美,是一种以冷、素、量少为特点的饮食方式。近年来,这种饮食方式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与轻食类似,主打生吃,不放或少放油、盐,减少烹饪步骤,但食材单一、方便快捷,适合忙碌的上班族和需要健身、减肥的群体。

▲刘晓的午餐刘晓的午餐

“我从大学开始就接触到这种饮食方式,因为学校宿舍不允许开火做饭,所以会选择蔬菜沙拉、牛奶泡麦片作为主食,但吃多了就会感觉‘生活没什么意思’。”正在广州读书的三三在尝试了一段时间后,还是选择了中式饮食,“盖饭、米线、泡面,更符合我的胃口。”

“上周四我带了玉米、番茄、黄瓜和煮鸡蛋到公司做午饭,一般每周都会带三四次。”从事电商行业的董毅告诉记者,这样的饮食方式是为了健身增肌。

上海市民叶小姐向记者分享了她最近的饮食,一杯咖啡加上一盒小番茄,就是一餐,“这样的简餐摄入碳水少,吃完不容易困,工作效率会更高。”

方便、快捷、健康,成为了“生命体征维持餐”的标签。记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都在分享自己的极简风工作餐日常,在小红书上该关键词相关帖子数量达6万多个,在微博上相关话题已经超1亿阅读。

▲叶小姐分享的餐食叶小姐分享的餐食

专家:

不适宜作为长期的饮食方式

“生命体征维持餐”真的健康吗?是否能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为此,记者咨询了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梁清月,她告诉记者,“一般而言,20多岁、50公斤左右的女性,在不运动的情况下每天需要1800卡左右的热量,也就是午饭、晚饭两餐热量都需要超过600卡。”梁清月表示,“现在网上流行的‘生命体征维持餐整体热量较低、营养元素单一,不适宜作为长期的饮食方式。”

▲网友分享的“生命体征维持餐”网友分享的“生命体征维持餐”

梁清月表示,2022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居民需要摄入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和坚果类以及烹调用油盐5大类食物,“其中谷薯类是膳食能量的主要来源,成年人每人每天需要摄入谷类200~300g和薯类50~100g。谷薯类为人体提供了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保持人体的基础代谢。”

她强调,“生命体征维持餐”中碳水化合物的缺乏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降低,“人会没精神、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女性还会闭经、脱发、失眠。此外,由于大脑是人体中最依赖葡萄糖的器官之一,当摄入碳水化合物过少,血糖变低,对大脑功能也会造成损害。”

▲社交平台上网友分享的“生命体征维持餐”社交平台上网友分享的“生命体征维持餐”

此外,梁清月还提到,“生命体征维持餐”中的生食、冷食也会导致维生素缺乏。“中式餐饮中的食材都是通过烹饪加工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这些脂溶性维生素在加工后更容易被吸收,而常吃‘生命体征维持餐有可能导致此类维生素难以被人体吸收,继而导致维生素缺乏。市民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来避免这种情况。”

有网友提到,与中式餐饮相比,“生命体征维持餐”碳水化合物较少,不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表示“吃完不容易困,工作效率会更高”。对此,梁清月告诉记者,可以通过调整中式餐饮的主食结构来避免此类情况,“吃完容易犯困,是因为主食中米面等精细粮过多。建议市民可以在主食中增加粗杂粮,例如玉米、土豆、紫薯、杂粮饭等,同时以蒸、煮和少油少盐的烹调方式进行处理,避免‘吃完就想睡’的情况。”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呢?梁清月建议,“主食中,谷薯类食物要保证多样、合理,建议每天摄入谷类200~300g和薯类50~100g;蔬菜方面,推荐成年人每天蔬菜摄入量至少达到300g,也就是‘一捧’的量。同时,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鱼、禽、肉、蛋120~200g,还需要保证奶类、大豆和坚果及油、盐的摄入。

“对于希望减重的人群,可以通过调整用餐顺序来实现减肥目的。比如,可以在饭前喝一杯脱脂或低脂牛奶,甚至温水、蔬菜汤。饮食中,可以先吃肉,再吃菜,最后吃主食来控制体重。”梁清月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吕佳羽

编辑 李钰仪

饮食减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