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胞之家首度开放,这个“家”能做什么?

四川省台胞之家首度开放,这个“家”能做什么?
2024年04月17日 14:36 红星新闻

4月16日,位于成都青羊区东胜街24号的四川省台胞之家迎来试运行开放日。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实体化台胞之家,为台胞学习交流、联谊交友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这里设有展览展示区、法律服务站、咖啡吧、书画社、茶社、文创驿站等功能区,与四川省图书馆共建了“情融两岸·悦读新空间”。开放日当天,多位台胞志愿者入驻相应功能区,为前来参观的台胞提供法律咨询、金融服务、茶文化体验、书画教学、芳香疗法、太极操等特色体验。

祖籍台湾的“90后”姑娘方圆是书画教学志愿者,从小在爱篆刻的爸爸的影响下,习得一手好字。8年前她在厦门大学求学时,遇到了现在的爱人,婚后来到成都创办“行云书画”工作室,教小朋友们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以往基本只有在电话里能听到乡音,即使走在马路上听到有人讲闽南话,也不好贸然上前问候。”方圆觉得,台胞之家提供了一个遇见其他在川台胞、深度交流的机会,也是融入四川本土文化的窗口,带来精神层面的富足。

▲方圆方圆

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工作人员蔡倩给台胞之家带来了利用废油制作的手工皂,“四川人爱吃火锅,剩下的火锅油可以回收利用做皂,希望节能环保理念能借助文创深入更多家庭。”

四川内江姑娘邹宗琼嫁到台湾20年,“在两地都有家”。她在台湾经营着一家乐器工厂,发展可研学、可游玩的观光工厂事业,吸引了众多游客。

她发现在老家四川,不少产业也能向文旅方向延伸,“台湾的观光工厂拥有一些成熟模板,大陆拥有繁荣的市场,我希望把更多台湾旅游业的经验与大陆的场景做融合,深度开发旅游资源。”

▲手工皂手工皂

台湾芳香疗护师陈霈玮也是一名志愿者,她来成都创业已经14年,从小小的一瓶精油开始,她带领团队把芳香疗护带到了精品民宿、健身房、瑜伽馆,还做了一个通过香气品读画家生平的画展。“这座城市特别包容支持,大家的好奇心特别强,让这些创新得以实现”,她认为,成都能够容纳各种创新模式,因而吸引各地人才来此成家立业。

陈霈玮希望能够长期在这里做志愿者。“有这样一个关怀我们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力所能及付出自己对这里的感情。”

▲陈霈玮陈霈玮

据了解,目前在川注册台资企业有2700多家,常住台胞超过1万人。四川省台胞之家试运行至6月,常态化开展特色沙龙、国学研习、政策解读等各类活动,每周三为开放日,台胞携带有效证件登记即可参观体验。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张芷旖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