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逝世10周年丨他曾在作品中“预言”了自己的晚年与死亡

马尔克斯逝世10周年丨他曾在作品中“预言”了自己的晚年与死亡
2024年04月17日 12:14 红星新闻

作家能在作品中“预言”自己的晚年与死亡吗?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长子罗德里戈·加西亚近期出版了回忆录《一次告别》,书中记录了父亲与疾病对抗的晚年生活。令人讶异的是,翻开《一次告别》,会发现马尔克斯的晚年生活,竟然与他的作品产生了预言般的联结。

2014年4月17日,马尔克斯在家中病逝。他逝世那天,恰好是圣星期四(复活节前的星期四)——这也是《百年孤独》中乌尔苏拉逝世的日子。罗德里戈回忆,那天,一只死鸟曾出现在家中,似乎是因为迷失方向而撞到了落地玻璃窗。

巧合的是,《百年孤独》中,马尔克斯对乌尔苏拉的死亡描写是:

“她死在圣星期四一早……那天中午极其炎热,连飞鸟都昏头昏脑像霰弹一般纷纷撞向墙壁,撞破铁窗纱死在卧室里。”

那本同样著名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则与马尔克斯的晚年生活产生了联结。书里写到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的母亲失去了记忆:

有几次,她转向儿子,看着他坐在椅子上看书,吃惊地问道:“你是谁的孩子?”他总是如实回答,但她又会立刻打断他。

“告诉我一件事,孩子,”她问他说,“我是谁?”

马尔克斯晚年罹患阿尔茨海默症,他忘掉了自己的妻子与两个儿子。

罗德里戈回忆,父亲有时会对着母亲提问:“这个女人为什么在这里发号施令,掌管家里的一切?她跟我一点关系没有。”甚至会问保姆他们两兄弟是谁。得知他们竟是自己的孩子,马尔克斯大吃一惊:“真的?那两个人?见鬼,简直难以置信。”

正在午睡的马尔克斯正在午睡的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的葬礼,几乎是《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中的画面。他曾写道:

“我梦见参加自己的葬礼,走在一群朋友中间,大家穿着肃穆的黑衣,气氛却像过节般热烈。所有人都因为相聚而感到快乐。而我则比任何人都快乐,因为死亡给了我这个同拉丁美洲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的好机会。”

马尔克斯去世那天,妻子梅塞德斯在大哭一场后,突然说起丈夫可能已经与老友相聚了,“他们一定正在喝着威士忌闲聊”。于是她下令“谁都不许哭”,让三重唱乐队热闹地唱起他最爱的巴耶纳托。人们留下代表纪念的物件,一边大喊“加博(马尔克斯昵称)万岁”,一边放飞纸做的黄蝴蝶。

墨西哥艺术宫为马尔克斯举办的“梦中的欢快葬礼”墨西哥艺术宫为马尔克斯举办的“梦中的欢快葬礼”

除了这些巧合,《一次告别》更多的是在记录马尔克斯晚年那段令人伤心的时光。毕竟对于一位作家来说,不断衰退的记忆力让他再无力书写恢弘复杂的长篇。他整日只能躺着听音乐,“身上洋溢着一种带着倦意的快乐”;他自称“头脑像一坨屎”,却欣喜于“所有人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我”,还提议与罗德里戈共写一部剧本——尽管最后他连这件事都忘了。

在《一次告别》中,罗德里戈记录了父亲拼命调动记忆力的模样:

父亲能明显意识到记忆正在慢慢消散。他坚持不懈地寻求帮助,一次又一次强调他正在失去记忆。看着一个人这样焦虑,并且忍受其无止境的絮絮叨叨,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他说:“我靠记忆工作。记忆是我的工具,是我的原材料啊。没有它我无法工作,帮帮我吧。”

马尔克斯与妻子的祭坛马尔克斯与妻子的祭坛

“我想起父亲曾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有三种生命:公众面前的、私下的、秘密的。”在父亲的葬礼上,罗德里戈看着前来吊唁的人们在陈放骨灰盒的台子前放上鲜花、纪念物、表达悼念或爱意的纸条等等物品,才意识到“父亲不只属于我们,也属于很多人”。

在母亲也去世后,罗德里戈说:“这种感觉就好比用望远镜遥望夜空,却再也找不到曾经一直在某处的一颗行星。”

红星新闻记者 毛渝川 蒋庆 图据新经典文化 编辑 李洁

罗德里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