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沉迷现象频发 亟需各方协同共治

网络沉迷现象频发 亟需各方协同共治
2024年04月17日 13:18 C114通信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以玩游戏、看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娱乐活动已经成为未成年人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的比例达到67.8%,经常在网上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54.1%。这一数据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把孩子从对手机的过度沉迷中“拉回现实”,已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网络沉迷等问题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沉迷问题日益突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仅会影响学业,还可能引发心理健康问题,如焦虑、抑郁等。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未成年人甚至因网络沉迷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针对这一问题,政策上采取了多种措施来预防和干预。我国是最早将预防网络沉迷纳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范围的国家之一。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2021 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预防网络沉迷各方职责作出了详细规定,不仅为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打下基础,还有效地减少了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现象。

网络防沉迷任重道远

过去几年,随着网络游戏防沉迷新规的实施,各方协同发力,游戏防沉迷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未成年人冒用家长信息绕过防沉迷系统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使得我们不得不认识到,网络防沉迷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为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我们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政府应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未成年人能够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中成长。其次,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应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的工作中。社会各界也应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减少他们对网络的过度依赖。

各方力量应综合施策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应持续相向而行、综合施策,共同致力于未成年人防沉迷和健康用网。

企业作为网络内容的提供者和网络平台的运营者,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游戏企业应开发适龄适度的游戏产品,避免过度暴力和不良信息的出现,同时设置合理的游戏时长和消费限制,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其中。

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环境,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他们应关注孩子的网络行为,定期与之进行开放、诚实的沟通,教育孩子如何更明智、安全地使用社交媒体和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在这一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不仅提供网络服务,还掌握着用户上网行为的大量数据,如中国电信云宽带的“绿色安全上网”服务,覆盖儿童上网前中后全流程,不仅能帮助家长高效又省心的守护孩子上网安全,还能控制上网时长防止沉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