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探馆|南京园:创新展现江南园林神韵

世园会探馆|南京园:创新展现江南园林神韵
2024年04月17日 09:00 红星新闻

南京,是一座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作为中国的“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这里有中国江南地区的代表特征,孕育出江南传统古典园林。

同时,作为文脉绵延长达1800年的古都,这里文化资源丰富、文学成就卓著、文化名人荟萃,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2019年10月31日,南京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在即将开幕的2024成都世园会上,南京园也将“盛装出席”。以“文沁金陵”为主题,依山就势、巧于因借。展园内楼榭亭台、筑山理水,打造江南传统古典园林;以“吴宫花草,芳竹嘉树”为植物特色,将现代园艺与古典园林巧妙融合;以“吴蜀交融,时空对话”为核心理念,讲述“两首诗、两座城”,彰显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历史底蕴和千年文脉,展示这座有厚重历史文化的金陵古都。

走进江南古典园林

曲水环绕、峰石叠嶂、回廊起伏、草木清雅、楼榭亭台错落分布,穿行在南京园曲折有致的小道上,一幅幅独具江南韵味的美景在眼前依次呈现,一步一景、移步异景,让人仿佛穿越六朝,走进千年锦绣秦淮。

记者看到,通过依山就势、叠石成瀑,园区打造了玄圃清音、明镜仙影、凤台秋月、长干故里、天下文枢五大景区,其中分布29处室外景点和2处室内展陈,形成“二水汇一池”的山水骨架,园内以色叶树木配置及花卉园艺营造为景观为基调,以阁院、堂坊、亭廊、院墙、假山、水体等江南古典园林要素聚合院落,营造出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格意境。

其中,园内用一千多吨湖石堆叠假山,营建自然山水的地势,走在此处,听瀑间悠扬回荡;明镜池池面光洁如镜,双影堂、文沁亭倒映水面,形成“影中有仙、水中有影”的景观园内分布折桥、平桥、文沁亭、临虚亭等多处最佳打卡点,还有多处窗景与山、水、植物有机结合,构成优美的风景画卷……

“为了让游客更好领略江南园林的神韵,我们将多处南京园林实景创新再现,比如园内临虚亭就以南京瞻园临风轩为建筑蓝本创作而成。”南京园项目负责人孙文艳表示,园中苗木也充分体现南京本地特色,“我们多选用松、竹、梅、玉兰、金桂、牡丹、枇杷、石榴、棣棠等象征高雅品格、文人风骨的植物品种,强化突出江南传统园林中‘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

走进文学的南京,感受两座城之间的浪漫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在成都世园会中,我们选择以文学为主线,设计三条环线作为主要游览路线,将整座园林环通。”孙文艳说。

据介绍,位于主入口的天下文枢景点,打造出“三门一照壁”的传统民居空间,“照壁”的铜雕上刻有以“天下文枢”为题材的南京秦淮风光,彰显古都金陵灿烂悠久的文脉传承;长干故里则再现成语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描述的场景——当年,在南京游历的李白写下诗歌《长干行》,留下佳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孙文艳说,为了让游客更好感受南京的历史人文,他们以石刻呈现《长干行》全文,并营造长干里生活场景及孩童两小无猜一起游戏的雕塑。“相信走进这里,游客能真切体会到李白当年描述的情景。”

“‘凤台秋月’是展园中最重要的景观之一,也是我们想在成都呈现的一个景观,这是南京与成都之间特殊的文学浪漫。”走进锦云楼旁的凤凰台,孙文艳分享了一段南京与成都的历史故事。

“锦云楼取材于李白年轻时在成都写下的《登锦城散花楼》,凤凰台则源自李白中年时在南京写下的《登金陵凤凰台》,今天,我们把‘凤凰台’搬到了锦云楼的旁边,让两段历史在成都世园会里相遇,也希望游客在这里品味到两首诗,两座城之间的浪漫。”她说。

红星新闻记者 昌娟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