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有数 | 我国AIGC应用规模2030年将达万亿元 教育、影视等七大赛道值得关注

封面有数 | 我国AIGC应用规模2030年将达万亿元 教育、影视等七大赛道值得关注
2024年04月17日 12:4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欧阳宏宇

随着文心、通义、星火、混元等国产大模型相继推出,国内AIGC赛道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当下国内AIGC发展究竟如何?又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4月17日,《中国AIGC应用全景报告》在北京举行的中国AIGC产业峰会上发布。报告预测,2024年我国AIGC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到2026年,中国AI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别。2030年,我国AIGC应用将成为万亿规模市场,未来五年(2024-2028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过去一年,大模型技术风暴掀起的“百模大战”。迈入“模力时代”后,2024年成为被行业寄予希望的“AIGC应用落地元年”。

提到AIGC,今年最热门的当属多模态,尤其是像Sora这样的文生视频,被圈内人士寄予厚望。报告指出,多模态是目前AI大模型的研发趋势,相关应用产品占比近50%;其中,AI原生应用占比高于X+AI,占比接近57%。

从投融资方面看,AIGC产业投资正在呈现方向性转移:模型层投融资雪球效应明显,资源向头部聚集,潜在资本重点看向应用层。落地方面,B端商业模式较为清晰,80%以上的产品均实现营收;而C端产品以免费为主。应用类型上,AI原生应用占比高于X+AI,占比接近57%。

报告同时预测,未来三年内,模型层玩家格局基本落定,应用层“AI原生”产品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B端市场商业模式明确,C端市场从获客为先转向盈利为先。

模型层的企业们积极探索,大量企业也在快步驶入AIGC应用商业化的赛道。报告指出,目前AIGC应用有七大赛道值得关注。按照技术成熟度划分,可分为两类:AIGC应用相对成熟,商业模式清晰且营收不错,包括营销、零售、教育、影视和办公协同;目前技术尚不成熟,但潜力大的则有游戏和医疗。

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