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共建园区建设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共建园区建设
2024年04月17日 11:43 红星新闻

4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表示,将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抓创新策源、抓产业提升、抓开放合作,例如将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共建园区的建设,办好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

于英杰介绍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预计能够达到8.6万亿元,占全国178家高新区的1/6。

于英杰表示,一是中关村始终做服务国家战略的“先行者”,涌现出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全球首枚成功入轨液氧甲烷运载火箭等一批重大成果,已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主阵地。

二是中关村始终做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1+6”“新四条”等重大改革举措,都已先后向全国复制推广。新一轮先行先试24条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出台配套政策50余项,极大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三是中关村始终做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近年来,北京先后出台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系列政策措施,率先开辟量子、6G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建设中关村合成生物制造等产业集聚区,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一批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于英杰表示,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创新策源。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率先实现基础前沿领域领先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在前期基础上,压茬推出新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政策。

二是抓产业提升。围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领域,加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建设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持续布局未来产业。

三是抓开放合作。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共建园区的建设,办好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科技园区的交流合作,筹办好国际科技园区协会2025年世界大会。营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支持国际组织、外资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在中关村集聚发展,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张寻 责编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