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房 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高增加20年

购买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房 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高增加20年
2024年04月17日 10:55 新京报网

4月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的支持力度,对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进行优化,即借款人购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内的住房,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贷款期限将根据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3年计算,相当于增加10年或20年贷款时间。

政策优化后,对于借款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国伟,对方表示,“此次政策优化后,借款人购买同一套老旧小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贷不了变为贷得了,从贷得短、贷得少,变为贷得长、贷得多。借款人申请同等额度贷款时,月偿还金额下降,这将有效减轻借款人还款压力。”

哪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享受新政?

根据《通知》要求,对于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公积金中心根据评估公司确定的房屋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再减三年计算借款人贷款期限。政策优化前,房屋可贷期限须低于房屋剩余使用年限减三年,其中砖混结构房屋按照“50年-房屋使用年限-3年”计算,钢混结构房屋按照“60年-房屋使用年限-3年”计算。政策优化后,对于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住房,房屋可贷期限优化为低于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三年。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处处长王宪表示,老旧小区住房改造项目具体包括“节能综合改造”“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单项改造和环境整治”“危旧楼改建”,改造项目名单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为准。王宪表示,初步统计,目前完成上述四类改造项目的小区有800余个,涉及住房套数40余万套。

通俗来说,就是借款人购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内的住房,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贷款期限根据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3年计算。与原核定标准相比,相当于增加10年或20年贷款时间。另外,本《通知》同样适用于组合贷,无需借款申请人额外提供材料。

算账1

首套买1977年砖混“改造房”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国伟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积极稳妥推动城市更新,服务城市发展和居民住房改善需要,减轻缴存职工购房压力,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通知》。整体而言,《通知》发布后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住房买卖中因房屋使用年限较长导致贷款年限较短的问题,进一步减轻借款人购房及还款压力。

同时,购买同一套老旧小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贷不了变为贷得了。举个例子,假设借款人单身、个人月缴存额1250元、缴存比例12%,购买一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1977年砖混住房。按原政策,借款人因房屋建成年代问题(50年-(2024-1977)-3年=0年),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此次政策优化后,在符合其他贷款条件的情况下,借款人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最长20年(20年=70年-(2024-1977)-3年),如果是购买首套住房,贷款金额93万元。

算账2:

贷款期限延长至30年,贷款金额放大为120万元

“购买同一套老旧小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贷得短、贷得少,变为贷得长、贷得多。”张国伟表示,同样假设借款人单身、个人月缴存额1250元、缴存比例12%,购买一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1987年砖混住房。按原政策,在符合其他贷款条件的情况下,借款人最长可申请的贷款期限为10年,即(50年-(2024-1987)-3年=10年),首套住房的贷款金额最多为53万元。此次政策优化后,在贷款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借款人的贷款期限可延长至30年(70年-(2024-1987)-3年=30年),贷款金额放大为120万元。

算账3

贷款120万元每月可节省月供1484元

此外,申请同等额度贷款时,月偿还金额下降,将有效减轻借款人还款压力。比如,购买一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1987年砖混住房。按原政策,在符合其他贷款条件的情况下,借款人最长可申请的贷款期限为10年,如贷款120万元,每月的最低还款额为6085元。此次政策优化后,在贷款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借款人的最长贷款期限可延长至30年,同样贷款120万元,月最低还款额为4601元,每月可节省月供1484元,有效降低借款人还款负担。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