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一删了之的“舆情洁癖”如何破

快评丨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一删了之的“舆情洁癖”如何破
2024年04月17日 12:11 红星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在互联网深度嵌入社会的今天,如果还选择面对舆情“一删了之”,也说明,破现实墙容易,破心中墙很难

近日,“宜春市第40届谷雨诗会评选结果公示名单”发布,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0名。其中,宜春市作者投稿587首,市外作者投稿279首。但有人注意到,36名获奖者中仅有2名市外作者获得优秀奖,奖项几乎被本地人全部拿下。有网友认为,如此评选,获奖作品被本地人“包圆”,纯属“自娱自乐”。还有人指出,获奖者中的多人系当地文化系统官员,公正性受质疑。 

对此,主办方回应称,将聘请市外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及时公布复核结果。复核工作接受外界监督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主办方已删除了获奖者名单。这无疑使得本次事件更增添了一丝耐人寻味的意味,从舆情处理的角度看,这一操作是不合格的。 

从中不难窥探,相关部门的“舆情洁癖”开始发作,希望通过“一删了之”这种舆情处置思维,来处理当下的舆情事件,流露出鸵鸟味来。并且,一边开诚布公地要进行复核和接受监督,一边“一删了之”,实际上是主动放弃了部分舆论阵地。即使之后调查结果证明此次评选不含水分,相关调查结果的公信力和纠偏作用可能都要打折扣。 

无独有偶,在2022年德州作协举办的征文比赛中,一篇题为《我的县长父亲》的散文获得了征文一等奖。该文因取名与电影《夏洛特烦恼》中一个讽刺片段的作文名类似,导致一些人在未阅读文章的基础上便怀疑起比赛的公正性。 

随后,德州作协将获奖信息删除。但事件随后反转,不少网友读过原文章后发现,这篇散文情真意切、笔触朴实、切合主题。其实出现质疑时,如果将文章直接摆出来,让公众看看,谣言可能就不攻自破,可相关方却采取一删了之的办法。 

以为删掉,质疑就能消失,这背后是基层的“舆情焦虑”与“舆情洁癖”,对于非正面舆情的零容忍。这种舆情观和处置方法,实际上是在自己和舆论之间自建高墙。 

治“舆情洁癖”“舆情焦虑”必须得有“破墙思维”。要科学地认识舆情,复旦大学张志安教授认为,舆情工作已经到了“更新迭代”的重要时刻。基层部门需要改变看舆情的方法,不能从“哈哈镜”“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中看舆情,时刻如临大敌,而要用“多棱镜”,多视角看待舆情。要改变闻舆情色变的痼疾,认识到舆情不是大敌,贵在因势利导。 

而在科学处理舆情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提升舆情处置素养,探索化解舆情之道,关键是避免消息披露的滞后和披露中的避重就轻。信息披露在舆情处置中极为重要,如何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良性沟通,是一项新的社会治理素养。 

在互联网深度嵌入社会的今天,如果还选择面对舆情“一删了之”,也说明,破现实墙容易,破心中墙很难。而且,“一删了之”逞一时之快,后面要圆回去可能就难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自强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宜春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