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自称专注研发 但去年营销费用高达22.31亿 研发费用仅1.2亿元

完美日记自称专注研发 但去年营销费用高达22.31亿 研发费用仅1.2亿元
2024年04月17日 09:0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朱欣雨/文

谈起国货美妆,完美日记也曾是行业不折不扣的代表,但近两年,完美日记却“逐渐势微”,还曾在去年618跌出天猫彩妆TOP20行列。为了避免继续走“下坡路”,公司提出转型,宣称专注研发,以此来谋求高端化路线。说得很好听,但真的有这么做吗?

2022年,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提出新的五年转型计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将此计划拆解为三步,第一步实现利润,第二步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第三步则提出公司要全面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逸仙电商的CFO杨东皓也曾在早年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当时IPO融资的主要用途第一个就是要打造研发能力,表示“越是到高端和护肤品类,研发越显得重要”。

然而,就逸仙电商历年的财报来看,公司上市后连年巨额亏损,直至2023年还持续亏损约7.48亿元,盈利能力还未显现。

此外,公司的研发投入并不高且还在逐年降低。2021年时,逸仙电商的研发费用有1.42亿元,但2022年便下降到了1.27亿元。去年,研发费用再次下降1500多万,只有不到1.2亿元了。

而与研发费用相对的,则是高昂的营销费用。2021年时,逸仙电商的营销费用曾一度高达40多亿,虽然近两年下降不少,但整体仍然很高,2022年及2023年营销费用分别为23.30亿元和22.31亿元。

从公司营收来看,虽然2023年第四季度单季度恢复了增长,同比增长7.9%至10.7亿元,但去年全年公司营收整体下降7.86%。

就上述内容来看,逸仙电商的转型计划成效甚微,但是黄锦峰却仍然信心满满,表示:“随着我们的战略转型计划取得进一步进展,我们很高兴在2023年第四季度重回增长轨道。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追求可持续增长,不断创新我们的品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