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贸晴雨表” 看外贸第一大省何以稳坐交椅

从“外贸晴雨表” 看外贸第一大省何以稳坐交椅
2024年04月17日 10:40 艾肯家电网

来源:金羊网

16日,第135届广交会如火如荼举办,全球客商汇聚广州琶洲,共同寻找世界贸易新机遇。同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2%,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再创新高的外贸数据,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暖意”。而从被誉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透视外贸第一大省发展之势,我们更能读懂广东一季度外贸数据的亮点与内涵。

企业出海更加便利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8508.7亿元,增长6.4%,占出口总值的65.1%。其中,电子元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家用电器和手机出口分别增长18.1%、10.2%、14.2%和12.3%;船舶、机床、航空器等高端设备出口分别增长55.1%、32%和78%。

第135届广交会开展两天来,卓志集团展位前的观展者络绎不绝,这背后正是广东外贸形势火热的生动写照。卓志集团副总裁李岩告诉记者,作为进出口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供应商,卓志集团已帮助成千上万个企业在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对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锂电池等“新三样”,卓志能够提供从进出口预审核、精准归类、国际运输至目的港的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出海”,以报关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解决各企业线下跑柜台的困扰。

当然,广东进出口数据之亮眼,同样离不开通关便利化改革和监管模式优化。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张柯介绍,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南沙、蛇口、盐田等枢纽港货物平均堆存期缩短近70%。国际货运中心建设不断优化,货物在南沙口岸“一站式”办理通关手续后运至广州、深圳机场快速出口,能降低30%的物流管理成本。

新兴市场更受青睐

从贸易伙伴上看,一季度,广东对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增长,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幅达8.5%。本届广交会上,努力布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海外市场的志高空调就携家用空调、iCongo牌轻商空调、小家电等品类参展,全方位展示中国“智”造实力与国货精品魅力。

“志高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经历了从初步尝试到全面布局的转变。自1998年以黎巴嫩为突破口开辟海外市场至今,志高用20多年的时间搭建起海外战略布局。”志高海外营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志高已在120多个国家注册志高自主品牌——“CHIGO”并进行销售。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志高所占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10%,这就意味着,当地每10台空调就有1台由志高生产。该负责人透露,近期,志高一季度海外销售市场取得亮眼成绩,增幅同比超100%。

发力海外越来越为粤企所看重。“一季度的外贸形势,有着明显的回暖。”新宝电器海外营销部经理麦楚琦也向记者介绍,在主流的欧美市场之外,这几年,新宝一直在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市场发力,并实现了稳步增长。

外贸预期信心更足

3月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对出口、进口形势预期乐观的企业较上月分别上涨4.6和0.5个百分点,反映企业信心回稳。这背后,是企业对产品竞争力的强大底气。

“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新能源产品!”在万宝冰箱的展位里,一台依靠太阳能发电的WCRF99C-A冷柜引得一位非洲客商连连称赞。他当场叫来合作伙伴一同观摩了解,下了500台的意向订单。在广重集团的展位,一位来自印度铸钢件工厂的客户表示,他一直在寻找处理生产废气的方案,终于在广重集团这里找到了能满足自己需求的环保能源设备一站式解决方案……

作为广交会的常客,广州工控集团旗下万宝冰箱、万宝压缩机、广重集团、万力轮胎、双一公司“组团”参展,短短两日内,即以“智能化”“绿色化”产品和服务揽下了众多意向订单。

据广州工控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张靖介绍,一季度该集团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4.3%,其中,万宝冰箱同比增长19.9%,万宝压缩机同比增长24.4%,万力轮胎同比增长21.1%……均超额完成计划。这样的成绩,让企业更有信心与决心聚焦创新、把握细分市场需求,推动“广东制造”扬帆出海再提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