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科技参考

美能源部投入3000万美元推进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技术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化石能源与碳管理办公室(FECM)宣布,将追加高达30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两项碳管理优先事项——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既具有生态智慧又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以及开发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从工业源和发电厂捕获二氧化碳,以便进行永久储存或转化。

推进这些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为美国建立起一个成功的碳捕获、储存和转化产业,同时也将助力美国政府实现其气候目标,即到2035年实现电力行业的碳中和,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本次资金提供机会公告(FOA),选定的项目将聚焦于两大领域。第一,利用源自工业和发电设施的二氧化碳,以及直接从大气中捕获的遗留二氧化碳,生产增值产品,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二,从工业设施和发电厂获取碳的低成本、高效率技术,用于安全的地质碳储存或转化为长效产品,如合成集料、建筑材料和混凝土。

英国科学创造加速器计划进入第二阶段

近日,英国研究与创新(UKRI)资助的科学创造加速器计划宣布了第二批资助项目的入选名单。此次,UKRI与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工程生物学领域的企业家提供资助,旨在帮助他们实现创新想法。

科学创造加速器计划于2023年由UKRI发起,并在全英国范围推出工程生物学加速器,2024年2月,该计划的旗舰项目已进入第二轮。该计划得到了UKRI的技术任务基金的资助,由英国创新署负责实施,并获得了欧洲和北美地区领先风险投资公司的广泛支持。该加速器计划向处于早期阶段的工程生物学初创企业或有意创业的科学家开放。该项目主要关注生物医学、环境解决方案、食品系统、清洁能源增长等4个领域的创新。

在2023年成功完成首轮加速器计划之后,第二轮计划将为19家公司提供支持,其中8家公司是在该计划实施期间成立的。这些公司专注于开发激动人心的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运用酵母工程技术生产替代食品香料或纺织染料、利用合成生物学开发新型癌症靶向治疗药物,以及利用微生物从废物中提取能源等。随后,这些公司还有机会申请英国创新研究院技术任务基金提供的5万英镑无股权限制的可行性研究资金,以助其实现想法。

科学创造加速器计划正在为希望将技术理念转化为实际业务的工程生物学领域的企业家提供重要的培训和支持。第二轮加速器计划将助力更多英国科学家与行业专家建立联系,共同探讨在英国建立新的工程生物学公司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发布《合成生物学:国家进展报告》

2021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发布了《国家合成生物学路线图》,其目标是提升公众对国家合成生物学能力的认识,概述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战略增长机遇,并提出抓住这些机遇的具体建议。CSIRO近日发布了《合成生物学:国家进展报告》,聚焦于路线图发布后3年的主要投资和发展动态,更新了2040年市场规模的预测分析。

路线图明确指出,合成生物学对澳大利亚繁荣的生物经济至关重要,但需要国家层面的积极协调以支持产业转化、规模扩大以及商业成功。

新发布的报告内容共分为6个部分:引言、研究与转化现状、产业现状、澳大利亚的经济机遇、路线图建议进展和倡议。报告强调了提高国家合成生物学能力的国内重要机遇,在强有力的支持和投资推动下,这种能力有望支撑相关行业每年创造高达300亿美元收入,并在2040年前创造超过5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尽管评估结果显示,在过去的3年中,澳大利亚在成果转化支持和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吸引国际合作和人才、增强合成生物学的领导力、治理和技能方面仍存在不足。此外,持续的投资是确保澳大利亚能够抓住这些重要机遇的关键。(吴晓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