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东非蝙蝠与啮齿动物多种新型病毒

揭示东非蝙蝠与啮齿动物多种新型病毒
2024年04月17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刁雯蕙)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东非国家肯尼亚和乌干达,对959只蝙蝠和372只啮齿动物进行了大规模的病毒组调查。基于华大智造T系列测序平台,研究团队通过宏转录组测序揭示了这些野生动物中的病毒多样性以及重组和跨地域传播特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微生物组》。

研究团队共鉴定出251种与蝙蝠或啮齿动物感染相关的RNA或DNA病毒,其中87%为新病毒,揭示了东非地区病毒高度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他们在埃及果蝠中发现了与人类二型副流感和人类软疣病毒相近缘的病毒。这些发现不仅对理解此类病毒的起源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其传播机制提供了关键线索。

一般而言,病毒需要有较高的基因组多样性,才能保证其在入侵不同宿主的细胞时有足够的适应能力。

研究显示,在蝙蝠和啮齿动物中,负责入侵宿主细胞的冠状病毒刺突蛋白和圆环病毒衣壳蛋白呈现出高度的多样性,且病毒与病毒之间发生了频繁的基因组重组,这可能解释了为何这些病毒能够在多种宿主间切换。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揭示了病毒群落中频繁发生的重复突变、病毒种内不同基因型的共感染,以及地域间的病毒流动,这些因素共同催化形成了多样的自然病毒群落,为了解病毒如何在不同生态系统中传播提供了重要信息。

据了解,该研究依托于全球病原数据库计划。该计划旨在从基因组层面检测和发现动物中可能感染人类的病原,在2026年底前,支持各科研团队共同获取至少5万份动物来源样本的病原基因组数据,鉴定新的人畜共患病原,识别病原分布热点和预测潜在的跨物种事件。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86/s40168-024-01782-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