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亿美元!NASA吐槽火星任务“太贵”了

110亿美元!NASA吐槽火星任务“太贵”了
2024年04月17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NASA/ESA

NASA火星任务示意图。

本报讯 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样本返回(MSR)任务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胆的机器人探索活动——从这颗红色星球上收集岩石样本,并将它们带回地球上的实验室。然而,其成本高得离谱。去年的一项评估发现,该任务可能要花110亿美元。

据《科学》报道,4月15日,NASA领导层透露,如果坚持目前的计划,且年度预算在可接受的水平,那么到2040年才能返回样本。NASA局长Bill Nelson在一次媒体电话会议上表示:“110亿美元太贵了,而且时间太长,让人无法接受。”

为了更快、更省钱地取回样本,NASA正向私营企业和NASA的研究中心发出呼吁。从4月16日到5月17日,NASA将收集MSR的行业建议,目标是在秋季之前搭建出更详细的任务框架。

行星科学家怀疑,这些新建议是否真的能够改进过去10年由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制定的这项任务。

去年,NASA前火星探测主管Orlando Figueroa领导的16人小组进行了一次独立的MSR审查。审查报告强调了MSR的科学重要性,但发现该任务按照最初设想的在2027年至2028年发射的可能性“接近于零”。该小组还估计,NASA与欧洲空间局(ESA)合作开展的这项任务,总共将耗资80亿至110亿美元,远高于最初估计的56亿至72亿美元。

美国2011年和2023年的行星科学十年调查都将MSR列为最优先级的科学任务。第一阶段开始于2021年,当时NASA毅力号探测器降落在火星耶泽洛陨石坑,开始收集和储存样本。NASA计划发射一个着陆器,在毅力号附近着陆。毅力号把样本转移到着陆器上,着陆器再用机载火箭将样本发射出去。在火星轨道上等待的ESA航天器使用NASA的捕获系统与样本“会合”,并将其送回地球。

Nelson强调,MSR的预算困境不仅源于不断膨胀的MSR成本,还源于整个机构的预算紧张。NASA为此已经提议取消或逐步减少几个项目。

随着NASA确定了MSR的新方向,NASA科学副局长Nicola Fox建议明年向MSR拨款2亿美元——这少于国会去年为MSR设定的最低3亿美元。Nelson表示,他们正想方设法让这项任务继续下去。(辛雨)

NASA火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