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越来越简单摇滚还是老歌好

歌词越来越简单摇滚还是老歌好
2024年04月17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过去40年里,英语歌的歌词变得更加简单且重复性增强。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Eva Zangerle和同事分析了1980至2020年间发表的1.2万首英语说唱、乡村音乐、流行音乐、节奏布鲁斯和摇滚歌曲(每类2400首)的歌词。

研究人员发现,总体而言,歌词随时间推移变得更加简单易懂,歌曲中不同词汇的数量有所下降,尤其是在说唱和摇滚歌曲中。

他们认为,多个类别歌曲中歌词重复性的普遍增加使歌词整体上变得更简单。研究人员推断,这一歌词简单化的趋势可能反映出音乐消费的变化,如作为背景音乐播放的歌曲越来越多。

他们还发现,随时间的推移,歌词变得更情绪化和个性化。情绪积极和消极的词汇在说唱中的使用有所增加,节奏布鲁斯、流行音乐和乡村音乐中消极情绪的歌词有所增加。此外,所有音乐类别中使用与愤怒相关的词汇都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对在线歌词平台Genius上的1.2万首歌词浏览量的分析表明,较老的摇滚歌曲的歌词浏览量高于较新的摇滚歌曲,但较新的乡村歌曲的歌词浏览量则高于较老的乡村歌曲。这可能表明摇滚听众更喜欢老歌的歌词,而乡村歌曲听众可能偏爱较新的歌词。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为过去40年间音乐的演变提供了新见解。(赵熙熙)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4-55742-x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