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绘蓝图 携手前行共繁荣

互联互通绘蓝图 携手前行共繁荣
2024年04月17日 02:34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王禹涵

    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企业、学界的重要嘉宾齐聚一堂,共商数字技术发展与治理原则,共谋构建繁荣数字丝绸之路,共绘数字未来美好蓝图。

    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与西安首次“握手”,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

    互联互通 共建丝路

    驼铃悠悠,跨越古今,数字丝路在网络空间绵延赓续,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设置了“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为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各方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提供沟通交流的世界平台,搭建国际合作的新框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着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理念,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截至2023年底,中国5G的用户普及率超过50%。5G应用已深入千行百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数字技术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构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新模式贡献了中国智慧。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推进,给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崭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更加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让数字技术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是全球共同的使命和任务。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表示,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将继续关注5G、IPv6、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据、政策解读和网络安全等数字技术领域,共同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数字丝路 “陕”耀全球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陕西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陕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制定出台了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37条政策措施,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大力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省数字经济规模约为1.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40%,数字产品制造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18%。

    建成全国首个内陆自动化无人码头,优化升级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中欧班列长安号从2013年开通时的年开行46列,增加到2023年的年开行5351列,跑出了“数智加速度”。

    随着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一批“最强大脑”建成投用,陕西新型算力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陕西省省长赵刚说,当前陕西正集全省之力,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并已培育出一大批数字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同时,陕西大力引进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服务、光伏储能、智能终端等行业领军企业。2023年,陕西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9万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7万户,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120亿元,为数字丝路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建议,陕西要把握国家战略腹地建设新提法,借势数字丝路发展新论坛,抓好新质生产力科技新机遇,打好数字产业集群新战役,开启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科技日报西安4月16日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