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拼车”变成三人同行 顺风车司机违规多平台同时接客

“1人拼车”变成三人同行 顺风车司机违规多平台同时接客
2024年04月17日 01:07 新快报

在日常出行中,除了选择出租车外,平台司机顺路接上有同行需求的乘客,这样的顺风车对司机和乘客来说,性价比都更高。但在“顺风”上,由于不是个人独享的快车订单,有时候顺风车车主会进行拼车操作,拉上更多人同行。近日,有庄先生向记者爆料称,他遇到了顺风车司机的违规多接单。

乘客多了、时间也多了,顺风车不“顺”

4月12日22时左右,庄先生在深圳龙岗区结束工作后,在嘀嗒出行平台上下了一单顺风车订单去广州。平台显示的订单中,仅有庄先生“1人拼车”。22时55分,庄先生顺利上车,此时司机告诉庄先生,还需要再拉两位客人。庄先生告诉司机,嘀嗒出行上显示这个订单只有他一位客人,司机则告诉他,在其他平台还有两位客人。

就这样,司机在深圳市区内兜了一段路接上了其余两名乘客。庄先生看了一眼手机,此时时间已临近24时。

行程中,司机在深圳光明区下了一次高速,收费站显示支付12元。随后司机再开上另一条高速,在广州黄埔区出高速时显示收费50元。下高速后,司机打开二维码,向三位顾客收取高速费。“司机当时说每个人要付他21元,高速费平摊。显然司机本人没有参与高速费的平摊。”庄先生说。

第二天凌晨1时38分,庄先生才到目的地完成订单。从庄先生上车到下车,总共花费了2小时43分钟。“我上车时看了一眼嘀嗒出行的导航,我一个人正常路线显示的时间只需要1小时30分钟左右,相当于我损失了1小时13分钟。”庄先生说。

越想越气,庄先生索性打开嘀嗒出行App进行线上投诉。

确认司机违规,平台仅退款8.9元

4月13日上午10时,庄先生收到了嘀嗒出行的短信回复:“合拼费用8.90元已退回至你的原支付账户中。经平台判断,你反馈的车主多载客行为属实,平台严厉禁止违规多载客行为,该车主已重点监控。”

庄先生发给记者的支付页面显示,订单的接送费6.6元,里程费82.6元,实际支付89.2元。由于司机违规拉客,并不是庄先生独享这辆顺风车,退款的8.9元是在嘀嗒出行拼客的费用。

庄先生继续向客服反映高速费的问题,“车主用自己的二维码收取高速费,这笔钱能退吗?而且司机没有参与到平摊高速费中,但我出行前选择了和司机平摊高速费的选项。”庄先生说。

记者发现,嘀嗒出行App上,如果路途中产生高速费用,会出现有三个选项的弹窗,分别是司机支付、与司机平摊、乘客支付。对此,客服答复庄先生称:“核实此单高速费在80元左右,4人平摊20元/人是在合理范围的,正常需参与平摊所以无法退回。”但真实的情况是这趟行程的高速费仅62元,司机收取乘客每人21元,还多赚了1元的差价。

带着上述的疑问,4月16日上午,记者致电了嘀嗒出行客服,接线的客服人员表示,庄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该笔订单的司机确实涉及违规多载客的现象。“车主有可能拉上亲友出行,这种情况不算违规多载客,但在发起订单时需要备注,也要及时和乘客说明情况。”该客服人员补充说,每个司机在嘀嗒出行上的行为分满分为12分,核实违规多载客的情况下至少会扣除3分。关于高速费的问题,客服解释称,如果乘客选择备注高速费平摊选项,车主则需要参与高速费的平摊。

■采写:新快报记者 贾典 实习生 董宣辰

司机违规高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