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停止发行三、五年期大额存单

多家银行停止发行三、五年期大额存单
2024年04月17日 01:07 新快报

近期,“某股份制银行下架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产品”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记者查询多家银行App发现,在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压力下,已有不少银行开始主动降低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几乎不见踪影,三年期的产品也逐渐停发。

五年期大额存单难觅踪影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招商银行停止提供三年期、五年期两款大额存单产品,记者查阅该行App页面发现,上述两款产品确实已经不见踪迹。不过,该行广州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并没有停发,只是额度有限,被抢完了”,至于后续是否会继续发还要看整体资产负债情况。从App上提供的“热销产品”来看,该行目前的大额存单均为三个月到两年期产品,存款利率均在年化利率2.15%以下。

记者查询多家银行App发现,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几乎不见踪影,工商银行App上虽然挂出了利率为2.4%的五年期大额存单,但显示已售罄;三年期产品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20万元起存大额存单利率均为2.35%;平安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5%,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已无新发的三年期大额存单额度。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暂停新发三年、五年期大额存款产品,是在净息差有望进一步缩窄的压力下,压降资金成本以维持经营,调整大额存单等高息产品作为压降负债端成本,属于其中一步。

存款利率下降仍是“主旋律”

在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压力下,已有不少银行主动降低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3月,国有银行一年期、三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股份制银行二年期、三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城商行除三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涨,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整体来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长期大额存单数量较少,部分银行早已停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一方面利率下行趋势下,银行不愿意为长期存款支付更高的成本,且银行息差压力加大,需要优化负债结构、压降高成本存款;另一方面居民存款热情较高,银行存款规模增长较快,而贷款投放难度较大,银行吸收长期存款的积极性不高。

在银行利润走低的当下,高利率的存款产品成为了银行负债端的“包袱”,今年对银行业而言,压降高息存款规模、继续降低存款利率仍将是“主旋律”。

在2023年的年报中,不少银行提出将加强对存款成本的控制。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2024年将加大对高成本存款的压降力度,包括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三年期以上大额存单。

■新快报记者 范昊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