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 !

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 !
2024年04月17日 01:07 新快报

省消委会系统第一季度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出炉

4月16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了《广东消委会系统2024年第一季度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4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3.60万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1914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其中,因经营者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投诉158件,加倍赔偿金额约8.83万元。

投诉量大幅上涨超一倍

2024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处理消费者投诉191460件,同比大幅上升113.65%,增加101846件。全省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投诉量共有178556件,占全省总数的93.26%。经分析,广州、深圳作为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活跃度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强,加上消费持续恢复,消费投诉量随之增长;另一方面两地消委会组织不断优化消费解调服务、拓展消费投诉路径,近期新增通过“全国消协智慧3·15”、政府“民生诉求”等渠道接收消费投诉,投诉量较大程度拉升。另外,一季度全省消委会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39.02万元,同比增长86.75%,增加5453万元;消费者加倍赔偿金额约8.83万元,同比增长299.09%,增加6.62万元,反映消委会组织消费投诉调解效能不断提升。

电器、服装等类别投诉多

一季度商品类投诉78984件,同比上升117.43%,占投诉总量41.25%。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24954件)、服装鞋帽类(19996件)和日用商品类(14000件)的投诉量和增长量排名均前三位,共58950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74.64%。经分析,一季度适逢元旦、春节长假,节日经济效应促使商品市场持续升温,手机平板、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商品消费潜力被激发,需求量大引发投诉上升。下降较为明显的是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同比下降39.21%,减少888件,分析认为与当前医药需求量下降、药品供应充足直接相关。

一季度服务类投诉92694件,同比上升76.31%,占投诉总量48.41%,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互联网服务(36926件)、电信服务(10797件)和教育培训服务(8358件)居服务类投诉前三位,共56081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达到60.50%。其中,互联网服务和电信服务投诉增长量突出,同比分别增长15473件和5830件,带动投诉总体上涨;下降较为明显的则为金融服务,同比下降28.78%。分析认为,互联网服务中网络游戏未成年充值问题频发,移动电话服务规则不透明、套餐退改难等顽疾未除,导致相关类别投诉的不断增加。

案例1

旅行团强制游客购物

一名深圳消费者在某平台购买了“3天2晚跟团游”服务,连导游费、司机费用和保险费等总计2690元。消费者称在报名前与商家反复确认全程只有一个购物点,但实际旅程中购物点数量高达7个,而且导游因消费者未在指定购物点购买商品而恶语相向,甚至在购物点派人看守,强制游客驻足数小时。事后,消费者向平台客服反馈问题,却未得到妥善处理,于是向消委会投诉。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费补偿800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调解成功。

一季度,广东各级消委会处理旅游服务投诉2266件,同比增长524.24%;交通运输类投诉1428件,同比增长165.92%,其中铁路客运投诉199件,增长2387.50%,航空客运525件,增长993.75%,公路客运53件,增长562.50%。省消委会提示:消费者遇到收取不合理高价等纠纷时应冷静应对,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并保留好证据,理性合理维权。

案例2

演唱会门票不支持退换

消费者韦女士购买了一张在珠海横琴举办的演唱会的门票,后来发现日期搞错,便向订票平台申请退款,但平台以《购票须知》已载明“票品为有价票券,非普通商品,其背后承载的文化服务具有时效性、稀缺性等特征,不支持退换”为由拒绝。消费者遂向举办方企业所在地的消委会组织进行投诉。经过反复调解,主办方终于同意,在其公众号上开放临时退票窗口,设定梯次退票收费标准,最终消费者得以退票,案件调解成功。

报告显示,一季度广东各级消委会处理放映、演出服务投诉235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918件,增幅高达435.91%。文化演出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但退票难成行业普遍问题,消费者反映演出内容与宣传不符,音响效果差,开盲盒式选座,“柱子票”“台阶票”“栏杆票”等影响现场观看和消费体验。

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通过主办方官方平台或授权的正规渠道进行购票,购买时仔细查看演出场次、开演时间、购买价格和退票限制等信息,合理调配自身行程安排,不要轻信“黄牛”或不明来源的售票渠道,加强防骗意识,避免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案例3

孩子游戏充值近500元,经营者认为是成年人不退款

深圳消费者董先生称其未成年孩子一年来在一款网络游戏内充值近500元,向消委会投诉要求全额退款。消委会调查发现,充值账号实名信息为成年人,一年内累计充值14次,共计464元。经调解,经营者认为是成年人账户消费,只同意退款60%,但消费者坚持要求退全款。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最终未能成功。

据悉,一季度,广东各级消委会处理网络游戏投诉20959件,同比增长69.89%,增加8622件,其中未成年人充值退费问题仍是投诉热点,由于未成年人均使用成年人账号进行充值,家长存在一定监管责任,经营者往往设置较高举证门槛,要求消费者提供大量证明材料,消费者要求全额退款困难。

省消委会提示:家长是未成年人监护人和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保管好自身手机、支付账号密码,尽量不让孩子有游戏充值消费的机会。否则,一旦孩子利用成年人账号进行充值消费,家长事后维权便会遇到较大困难,特别在证据获取、退款额度、退费时效等方面都有不少阻力。

案例4

手镯比国际金价高得多但不能退

广州消费者蔡先生在一家金店选购了一款手镯,价值10540元。后经朋友提醒,若按单价计算,手镯价格比国际金价要高得多,消费者感觉被忽悠,遂返回金店要求按手镯的实际克重重新核价收取费用,遭商家拒绝后向消委会投诉。调解过程中,商家指出消费者所购的手镯是店内的“标价类”黄金首饰,即平时大众俗称的“饰金”,虽然克数少,但工艺费成本高,根据行业规则一般不按克数销售,而是以一口价的形式标价销售,商家在销售柜台现场已作明示提醒,履行了明码标价义务。经反复调解,消费者认同商家解释,不再坚持退款要求。

第一季度,广东各级消委会处理首饰投诉3609件,同比增长159.83%,增加2220件。主要反映的问题包括隐瞒首饰克重,虚假宣传,掺杂掺假,售后服务收费高,额外附加置换条件等。省消委会提示:消费者要客观理性看待金价走势,不要盲目投资购买。保留好购买凭证,如发票、鉴定证书等,以便出现纠纷时维权使用。

■新快报记者 王彤 通讯员 粤消宣

投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