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谢丽君成国内首位执裁中超女裁判 老师:她出身农村,大学期间已是国家级裁判

川妹子谢丽君成国内首位执裁中超女裁判 老师:她出身农村,大学期间已是国家级裁判
2024年04月16日 23:31 红星新闻

4月14日,在2024赛季中超联赛第六轮上海海港队主场对阵山东泰山队的比赛中,女子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谢丽君担任第二助理裁判员,从而成为国内首位执裁男子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女子裁判员。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谢丽君是巴中恩阳人,曾分别在巴中市恩阳中学和四川文理学院读高中和大学。4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谢丽君的高中和大学老师,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印象中的谢丽君……

▲谢丽君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执裁▲谢丽君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执裁

出生于1989年的谢丽君是亚足联精英助理裁判员,曾执裁2022年女足亚洲杯比赛、2024年U20女足亚洲杯决赛,还曾多次执裁国际足联赛事,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裁判员。在执裁2023年女足世界杯前,谢丽君已通过了国际足联组织的男子裁判员标准体能测试。

谢丽君的高中体育老师王涛介绍,谢丽君是恩阳乡镇的农家孩子,高中时来到恩阳中学,当时学校配套设施不完善,操场都是铺的碳渣,谢丽君作为艺体生,主要是往田径方向发展。记得当时她在练习400米田径,她性格好,当时个子在1米7左右,并没有往裁判方向发展的想法,只想考个大学走出巴中。

▲谢丽君入选2023女足世界杯裁判阵容▲谢丽君入选2023女足世界杯裁判阵容

后来,谢丽君考上了四川文理学院,往裁判方向发展是大学之后的事情。

四川文理学院老师付宏说,谢丽君在入学后成绩一般,2008年左右才开始接触到裁判。当时,学校发现好的裁判苗子会向四川省一级推送。我们发现谢丽君不管是身高、身姿和跑动等各方面都很优秀,随后她才向裁判方向发展。我们经常帮助她解答疑惑,她在学校和达州市联赛中当裁判获得了基础锻炼。2009年,谢丽君在女超当裁判,那时她已是国家级裁判,现在她在中国已算是顶尖级裁判,学校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4月14日,谢丽君在比赛中执裁 据新华网 ▲4月14日,谢丽君在比赛中执裁 据新华网 

4月15日,四川文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谢丽君在校期间相关信息。谢丽君本科就读于四川文理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大二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大三成为预备国家级裁判员,大四获得国家级裁判证书,在校期间参加中超裁判工作和全国运动会裁判工作。2018年,谢丽君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国际级裁判,曾执裁2022年女足亚洲杯比赛,2022年U17女足世界杯,2024年U20女足亚洲杯决赛,还曾多次执裁国际足联赛事担任亚足联精英助理裁判员,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裁判员。谢丽君的执法表现,获得了国际足联的充分肯定。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图据四川文理学院公众号

编辑 郭庄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