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太少!医院一周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夏天更要注意→

喝水太少!医院一周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夏天更要注意→
2024年04月16日 22:12 红星新闻

随着气温升高,人体出汗也随之增加。4月初,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一周内接连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而这三位患者的发病原因,都是因为水喝少了。

58岁的王大妈,由于全身酸痛无力、阵阵发热,自行吃药未见好转后,她到院就诊。在随后的血常规、尿常规检查中,医生发现其血、尿白细胞都明显升高,还在血液中检测出了大肠埃希菌,最终她被确诊为败血症。

“我咋就得败血症了?”王大妈百思不得其解。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许晓梅博士在进一步询问中了解到,王大妈平时喜欢跳广场舞,但不管多热,出多少汗,她都不喜欢喝水,“有时一天一杯水都喝不到。”但她反而认为水喝得少,“尿也少,省事儿。”最近天气渐热,她开始出现尿不出、发热等症状,她最开始还以为是“上火”,结果竟是败血症。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许晓梅▲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许晓梅

据许主任介绍,另两名患者因为在旅行途中及长期久坐办公而出现不爱喝水、憋尿的情况,“结果一查,都是败血症。”许晓梅介绍,尿液对泌尿系统内的细菌有冲刷作用,若长期不上厕所,细菌便会在尿道里滋生。当身体免疫力低下时,细菌就有可能进入血液,引发感染,在医学上就叫做败血症,严重败血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许晓梅说,每年初夏,医院接收的由尿路感染引发败血症的患者逐步增多,原因在于,这类患者在出汗多的情况下未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量减少,尿液对泌尿系统的冲刷作用减弱,导致细菌滋生,进入血液。

许晓梅建议,公众在夏天里要多喝水、勤排尿,同时避免久坐、憋尿、盆浴。若患者出现发热、寒颤、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就应及时到院就诊。

据悉,经过治疗,三名患者已于上周出院。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 陈怡西

败血症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