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大佬竞相现身直播间,从“卷价格”到“卷老板”,车企拥抱流量

车圈大佬竞相现身直播间,从“卷价格”到“卷老板”,车企拥抱流量
2024年04月16日 21:22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6日消息,小米集团(01810.HK)CEO雷军今日发文宣布,关于小米SU7,将于4月18日下午4点开场直播,“和大家好好聊聊”。

近段时间,多位车圈大佬亲自下场宣传自家产品,不仅有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大厂创始人,习惯幕后的传统车企董事长们也开始露面。百度(09888.HK)创始人李彦宏、蔚来汽车(09866.HK;NIO.US)创始人李斌、三六零(601360.SH)创始人周鸿祎、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董事长魏建军、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纷纷现身直播间。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昊告诉红星资本局,当前,车企一把手通过直播形式展示自家产品,正逐渐成为趋势。从“卷价格”、“卷技术”到“卷老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车企的营销方式也顺应市场变化,加强互联网传播生态,加强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雷军和小米汽车的爆火,示范了互联网营销如何运用在汽车行业。在流量时代,车企一把手的个人IP助力品牌传播,将是营销变革的重要模式。”

魏建军直播首秀

“长城以前没有运用好互联网和媒体”

4月12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其个人微博账号发布视频预告称,将在近期直播测试长城汽车城市NOA功能。该视频发布不到8个小时,观看量已经超过70万人次。#魏建军直播首秀实测智驾#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200万。

4月15日,魏建军直播首秀备受关注,在路况复杂的河北保定行驶了1小时,展示长城汽车的NOA智驾功能,整场直播观看人次超过千万。此前,魏建军一直以“技术控”、不善言辞的严肃形象出现,鲜少以如此接地气的形式露面。

直播中,魏建军表示“长城确实有一个传统,以前都是光干不说,没有运用好互联网和媒体”。

3月26日,魏建军发布了注册微博13年以来的第一条信息。此后,他以两三天一次的频率更新,目前共发布6条微博,其中一半都与小米汽车有关。

2023年6月,长城汽车多位高管集体入驻微博,除了首席增长官李瑞峰,其他人在微博上活跃度并不高。魏建军在直播中表示,“要发挥表率作用,定期与网友沟通”。

魏建军带头运用互联网,背后是长城汽车面临的经营压力。长城汽车2024年的销量目标高达190万辆,比2023年123万辆的销量增长了54%。2023年,长城汽车实现营收1732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70亿元,同比下降15%,增收不增利。由于报告期内加大新能源车型投放力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上升41%,其中广告及媒体服务费达到40.45亿元,同比增长32.7%。

奇瑞尹同跃亲测智驾

“逼着六十多岁的老汉出来”

4月14日,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与得到创始人罗振宇、车评人吴佩进行了一场直播,亲测星纪元ET的长途高速高阶智驾能力。

61岁的尹同跃在直播中表示,这一次是用一些新的互联网思维,“向余承东学习,向雷军学习,亲自去讲解、去介绍,这也是逼着我这六十多岁的老汉,大家都出来了。”

在这场近4小时的直播中,尹同跃透露,欧洲两大豪华品牌要买奇瑞的高端纯电平台。他给奇瑞定下的销量目标是:年中要回到新能源前三,今年年底要成为行业第二。

对于内卷,尹同跃更是表示,一个企业本身的创新能力不足,对自己定位不清晰,导致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硬本领,只能依靠供应商,导致造型、技术、质量同质化,最后只能拼价格。价格拼完以后,企业也完了,对用户也造成伤害。

作为奇瑞的高端品牌,尹同跃想把星途打造成丰田的雷克萨斯。

尹同跃对星纪元ET寄予厚望,称星纪元ET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高端纯电SUV市场的颠覆者。此次他为即将上市的星纪元ET站台,也是希望星纪元ET能带领星途销量向上。

自带个人IP

互联网背景车圈老板是直播老玩家

相比姗姗来迟的魏建军和尹同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早就试水过直播。

2020年8月,李书福的直播首秀只谈教育不卖车。2023年1月,他亮相淘宝直播间,首次进行电商直播。当天直播的观看人数高达131万。

今年3月28日,李书福邀请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一同直播探访了吉利卫星超级工厂。他回顾了吉利汽车发展历程,介绍吉利的安全理念。

互联网背景的新造车老板们,对直播更为积极,并且大部分自带个人IP和流量。

车企创始人自驾测试真实续航,蔚来李斌开了先河。2023年12月17日,李斌亲自驾驶一辆蔚来ET7,从上海开到厦门,全程1044公里。在这场持续了14小时的直播中,李斌分享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见解,对一些热议话题进行评价,还建议未来所有车企CEO都应该亲自测试并直播自家电动车的真实续航情况,并跟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创始人何小鹏电话连线。

李斌今年还在个人抖音号进行了直播,3月14日晚的首秀持续两个半小时,同时在线人数超10万,累积观看人数超1000万。直播结束次日,李斌个人账号涨粉超18万。直播7天内,收到打赏3万余元。

360创始人周鸿祎是最早进行直播的企业家之一。作为哪吒汽车的投资人,3月26日,他与哪吒汽车CEO张勇一起直播,乘坐即将上市的哪吒L,从上海市出发到达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哪吒汽车桐乡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周鸿祎在直播中公开批评哪吒汽车,还要求哪吒高管向小米学习,多学学雷军。3月31日,张勇在微博发文称,“接受老周批评,营销向雷军学习,不丢人!”

急需曝光的极越汽车将百度李彦宏请到了台前。极越汽车是百度和吉利联合成立的品牌。4月15日,李彦宏与极越CEO夏一平共同开播。这是极越 01发布以来,李彦宏首次出面为极越站台。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邓凌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