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这三国为何要“帮”以色列拦截伊朗袭击?

中东这三国为何要“帮”以色列拦截伊朗袭击?
2024年04月16日 20:04 红星新闻

在4月14日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过后,这两个中东重要国家之间的局势骤然升级。据以军方面的说法,有超过300个无人机和导弹射向以色列,其中超过99%被拦截。值得注意的是,在帮助拦截伊朗导弹和无人机的国家名单里,除了美国、英国、法国这些西方国家,还出现了约旦、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身影。

▲美英帮助以色列击落来自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 资料图片▲美英帮助以色列击落来自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 资料图片

有报道称,美国在中东地区“拉群”的作用在这场“保护以色列”行动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努力打破阻碍以色列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政府开展军事合作的政治和技术壁垒,而此次“保护”行动系美国拉起的“中东群”首次经历较大规模的实战考验。

伊以冲突中浮现的美国中东盟友

美国、英国、法国本就是以色列的军事盟友,此三国帮助以色列拦截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不算稀奇,“但约旦竟然也提供了支持。”据悉,约旦此前一直强烈批评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报道称,尽管大部分的无人机和导弹是以色列和美国的军队拦截的,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部分原因是有阿拉伯国家悄悄传递了有关伊朗“报复袭击”计划的情报,并向战机开放领空,还共享雷达跟踪信息。

▲在伊朗发动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后,以色列导弹拦截系统启动在伊朗发动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后,以色列导弹拦截系统启动

据报道,由于担心帮助以色列会使自己直接卷入冲突并遭到伊朗的报复,部分阿拉伯国家一开始态度非常谨慎,但在与美国进行谈判后,约旦同意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战机使用其领空,甚至同意用本国飞机协助拦截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而阿联酋和沙特最终也私下同意分享情报。

为让相关国家保护好其领空,伊朗在正式发动袭击前,通知了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其将要对以发动大规模袭击,还告知这些国家大体袭击计划及时间安排。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行动开始前约72小时,我们通知了我们的朋友和地区邻国。”而后,这些信息被传递给了美国,让美国和以色列有时间准备防御。

以色列高级官员称,由于几乎可以肯定伊朗要发动袭击,五角大楼提前在该地区重新部署了防御系统。美国官员12日曾称,伊朗可能在未来24小时-48小时内,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大规模袭击。为此,美国向中东增派了“救援部队”和至少有一艘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军舰。

有分析认为,此次袭击不免让人回想起伊朗此前对“苏莱曼尼之死”的回应。当时伊朗在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前,提前10个小时进行了预警,最后导致美军基地受损,但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中东各国努力保持“微妙平衡”

报道称,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从发射的那一刻起,海湾国家的预警雷达就开启了追踪模式,而这些预警雷达与设在卡塔尔的美国行动中心相连。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就会传输给位于约旦等国领空的战机、海上军舰和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系统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无人机一进入射程范围就会被击落。

约旦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昨晚有一些物体进入我国领空,随即被拦截。因为这些物体给我们的人民和人口稠密区造成了威胁。(被击落目标)一些碎皮落在了本国领土上,所幸没有造成任何重大伤害。”

不过,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艾马尔认为,约旦的行为实际上是在证明“它是美国的好伙伴”。尽管沙特此前批评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所作所为,但内部人士私下认为,沙特仍有兴趣在未来改善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这些国家努力在自身利益、现实政治和加沙冲突之间寻求平衡。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左)去年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右)会面▲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左)去年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右)会面

有分析认为,尽管阿联酋和沙特与美国共享了情报,但与约旦不同,两国均未同意向以色列和美国开放本国领空,这也是两国试图在日益紧张的地区局势中保持微妙平衡的体现。

阿联酋政治学家阿卜杜勒卡莱克·阿卜杜拉表示,阿联酋正在尽可能地不直接卷入任何冲突,“阿联酋需要关注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安全,但又需要努力维持与以色列和伊朗的关系。我们不想以任何方式纠缠在一起。”他认为,其他海湾国家也有同样的想法。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综合新华社

编辑 张莉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