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探天府站:“凤凰”形象初显,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首探天府站:“凤凰”形象初显,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2024年04月16日 20:12 红星新闻

吊钢材的塔吊、匆匆行驶而过的运输车、顶着太阳绑扎钢筋的工人、不停转的混凝土搅拌车……4月16日,天府新区铁路天府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如近些天成都的气温般火热,根据预计,整个站房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

据中铁建设公司天府站项目副总工谢建乐介绍,目前已完成站房屋面钢结构网架整体提升工作,正在进行南测试站房的主体结构施工工作。下一步,将全面转入屋面膜结构施工及内部装饰装修阶段。

▲站房效果图▲站房效果图

探访:

“钢铁之翼”成型

车站雏形初现

从成都出发,乘坐汽车前往天府站,由于当前仍处于施工阶段,几经折返后,记者终于来到了掩隐在茂密树林中的四川省内面积最大的铁路站房。

随着车辆缓缓驶近,站房的高度不断提升,这座融入TOD综合开发设计理念的铁路站点全貌尽显。

从现场来看,整个车站分为南北两部分建设,目前两侧的主体结构施工均已完成,车站顶部的屋面钢结构网架也已全部完成整体提升,南、北测试站房也正进行基础结构施工,整个项目建设正按照排期逐步推进。

▲车站候车大厅建设现场▲车站候车大厅建设现场

“2023年9月,我们先完成了车站站台层的装修施工等工作,满足成自宜高铁等通行需求。近期,屋顶钢结构网架提升工作完成,为后续膜结构施工打下基础。”据谢建乐介绍,天府站钢结构屋盖是由“四角锥混合弧形网架”和“双曲面单层网格”结构组成的羽毛造型,空间精致、杆件繁多,安装定位精度要求高,构件组装安装难度极大。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现场施工中,利用BIM软件建立三维模型,采用有限元软件分析计算屋盖关键节点,应用屋盖分块分段累计提升技术,缩短施工工期,提高安装质量、保证施工安全性。

随着钢结构网架建设完成,整个车站雏形初现,一只栖停于站场之上的“凤凰”缓缓呈现。

筑巢引凤:

“凤凰之眼”由2500多块幕墙玻璃构成

据悉,天府站以“筑巢引凤”为设计理念,形态上采用了大量的曲线元素,造型设计现代新颖、优雅连续:鸟瞰效果如振翅欲飞的凤凰栖停于站场之上;立面以横向的铝合金线条凸显建筑的舒展感,端部的综合换乘大厅——凤凰之眼和腰部的光谷雨棚成为了各自立面的视觉中心。

作为整个项目最具特色的一部分,“凤凰之眼”位于站房南北两侧主入口处,从效果图可以看出,其主体是一个圆形球体结构,整体嵌入站房中,从远处看,就像一只睁开的眼睛,眺望远方。

▲“凤凰之眼”效果图▲“凤凰之眼”效果图

“‘凤凰之眼’是我们施工中的另一大难点,它主体是一个非向心椭圆球、双曲面玻璃结构,由2500多块幕墙玻璃构成,尺寸多达300余种,拼接安装起来相当难。”谢建乐说,为了提升施工效率,施工中采用单曲+平板组合形式对幕墙进行优化设计;同时,利用“犀牛+GH”软件和“测量机器人”建立幕墙三维模型,保证施工精度。此外,应用“复杂空间可视化三维放线技术”,实现复杂空间精确定位放线,确保凤凰眼幕墙与椭球曲面完美拟合。

除了“凤凰之眼”,位于屋顶中部的“小蛮腰”也独具设计感。“它采用双曲面网格结构,搭配ETFE膜材,达到明亮、通透的空间效果。”谢建乐告诉记者,这样的设计,可以为候车大厅补充一定的自然光,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预计2025年建成

将成为成都又一大交通枢纽

作为成都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站站场规模为12台22线,按南北场规划设计,各为6台11线,天府站引入轨道交通共5条线路,其中近期引入18、19号线,远期引入26号线、S7号线、S16号线。

据谢建乐介绍,天府站总建筑面积约61.2万平方米,站房面积12.02万平方米,站区工程面积6.57万平方米,雨棚面积4.38万平方米。主体结构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局部设夹层。

▲站房效果图▲站房效果图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展,预计2025年可完成车站建设工作,届时市民就能乘坐地铁18号线、19号线,到这里来换乘成自宜等高铁线路。”谢建乐说。

天府站是成都市“四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四个主站之一,同时也是四川首个TOD综合铁路站。项目建成投用后,天府站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的重要城际枢纽节点之一,将成为支撑四川天府新区与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交通载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李钰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