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辰集团2023年由盈转亏,量贩零食业务拉动营收暴涨1592%

万辰集团2023年由盈转亏,量贩零食业务拉动营收暴涨1592%
2024年04月16日 20:24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6日消息,转型量贩零食业务的万辰集团(300972.SZ)2023年营收暴涨1592.0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73.72%至亏损8292.65万元,由盈转亏。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是万辰集团转型量贩零食业务后首个完整的年度业绩,公司总营收从2022年的5.49亿元突破至92.94亿元,这也是万辰集团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净亏损。

营收暴涨

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

近日,万辰集团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2.94亿元,同比增长1592.03%,利润总额为-8471.87万元,同比下降303.76%,归母净利润为-8292.65万元。

截图自万辰集团2023年业绩快报截图自万辰集团2023年业绩快报

万辰集团表示,得益于量贩零食业务规模扩大,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对于利润下滑,万辰集团称主要是其原主营业务“食用菌业务”受行业竞争、公司生产线产能释放及下游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导致食用菌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有所下滑。

2024年一季度,万辰集团的业绩延续了营收大涨、归母净利润下跌的趋势。其总营业收入预计47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 516.91%-569.42%,归母净利润预计550万元–710万元,但同比下滑了89.55%-86.51%。

对此,万辰集团亦将利润下滑原因归咎于食用菌业务,其表示,公司主要产品金针菇销售价格同比波动较大,导致报告期内食用菌业务收益同比下滑较多。

万辰集团以食用菌业务起家,2022年8月,正式进入量贩零食赛道,此后通过合并、入股其他品牌等方式,跻身头部。

量贩零食业务拉高公司营收

去年前三季度该业务亏损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跨界进入量贩零食赛道后,万辰集团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改变。

业绩快报显示,万辰集团2023年营业总收入为92.94亿元,据其之前的业绩预告,量贩零食业务全年营业收入预计85亿元-90亿元,可见量贩零食业务占比已达总营收的91.46%-96.84%。

2024年一季度,万辰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基本来自于量贩零食业务,该业务收入预计为46亿元-50亿元,同比增长678.31%-745.99%,占营业总收入的9成以上。

量贩零食业务对万辰集团营收的贡献作用是毋庸置疑,其直接将万辰集团总营收从5亿元水平拉到了近百亿元水平。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量贩零食业务对万辰集团的利润却没有这么大的显著作用。

在2023年业绩快报中,万辰集团称,剔除因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后,集团2023年度量贩零食业务盈利3286万元,据此前预计的2023年量贩零食业务营收85亿元-90亿元,则该业务的净利率在0.37%-0.39%之间,远低于三只松鼠(300783.SZ)、良品铺子(603719.SH)等零食企业2023年的净利率水平(3%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万辰集团提到,量贩零食业务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须投入较多成本进行市场开拓、品牌营销等,因此盈利能力全面释放尚需时间。今年年初,万辰集团宣称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投入约12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发展。

据万辰集团2023年三季报,其量贩零食业务半年度营收19.49亿元,亏损7794.07万元;前三季度累计营收45.07亿元,亏损1.21亿元,剔除计提的股份支付费用后亏损3693.28万元。

不过,从2023年四季度开始,万辰集团的量贩零食业务在剔除因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后,实现盈利6979万元。

2024年一季度,万辰集团的量贩零食业务的净利率水平也有所提高。据其预告,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后,量贩零食业务净利润预计1.1亿元-1.3亿元,净利率约为2.39%-2.60%。

4月16日,红星资本局就量贩零食业务净利润转正原因、该业务营业利润是否为正等向万辰集团发去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邓凌瑶

净利润业绩快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